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在地講師]數位豐富了我的教學改變了我的授課型態-劉淑芬老師
發布日期:2022-11-24  【大安DOC】

由一般社區講師成為DOC講師

由一般社區講師成為DOC講師

劉淑芬老師是臺中大安區的社區美學老師之一,平日以教授長青學苑及樂齡學員為主,今年因大安公所同仁介紹,有了合作的機會。淑芬老師因姓名諧音自稱『60分老師』,平日在社區上課時,她總用她活潑趣味的上課風格與長輩玩成一片,但即便擔任講師授課是她每天的日常,在未接觸DOC前她也與一般長輩一樣,對於數位學習事感到害怕及恐懼,而在中投輔導團輔導員的鼓勵及陪伴學習下,她也放下偏見,勇於嘗試學習數位,將APP軟體帶入她的美學授課內容中,透過一次次練習,逐漸熟絡,也在大安DOC上課時實際應用到課程裡,淑芬老師表示參與DOC課程讓她的向數位的領域邁向一大步,也對她的教職生涯進步一大步。

代間學習教學相長

代間學習教學相長

此次淑芬老師共參與了大安兩們課程的授課,分別為『E起探訪家鄉地圖』與『介紹我的家鄉 -定格動畫』課程,此課程以代間學員為主,上課學員以台灣夢小學員及社區長者學員一起,淑芬老師表示,在授課過程中,她不只在授課,也在學習,她在小學員身上看見學習數位到不要害怕按錯,按錯再來過就好,勇於嘗試不斷進步的精神值得長者們學習,過程中也因為有小學員一起參與,就如多了多位小助教,讓老師在授課上更加自信,看見小學員主動協助學習慢的長者學員,社區長者學員在此課程學習中分享給小學員許多大安的歷史文化脈絡,與小學員相互學習,對地方文化的傳承與概念加深了很多印象,也讓我們的家鄉地圖呈現上更豐富。

數位讓講師授課升級2.0版本

數位讓講師授課升級2.0版本

此次擔任DOC講師後,講師已預計將她的『生命故事繪本』長者課程帶入數位的元素,淑芬老師說:以前因為沒有使用數位,都是長者口述,她代為手寫,常常十幾位長者就讓她手忙腳亂。而在中投輔導員建議下,講師在明年新季度的課程裡,將善用錄音APP紀錄長者口述再透過cSubtitle APP轉為文字,同時可以保留語音記錄與文字,為她的長者課程進階升級,也讓長者學習體驗到數位的實用與新奇趣味,進而能像她一樣不再害怕學習數位!
淑芬老師明年度也將持續與大安DOC配合,感謝中投輔導團與大安DOC讓她在教學上成長了一大步也收穫很多,改變她在教學上的困難,讓她更有信心為接下來的數位課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