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從做中學,數位學習的生活及樂趣
發布日期:2022-11-27  【水里DOC】

能把許多動手做的事情,都一一轉化成數位學習課程,反差極大的數種角色,讓黃渝靖老師在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中,成為一個讓學員非常期待開課的講師。

喜歡動手做,是輕黏土的認證講師,進修花藝師,瑜珈傳承者,又把這些「使用身體的方式」都轉化成數位學習課程,反差極大的數種角色,讓黃渝靖老師在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中,成為一個讓學員非常期待開課的講師。

黃渝靖老師不只引導學員為大自然中的花花早早做數位的分類及記錄,也利用花藝師獨有的美感及技術,讓學員在數位記錄之後,還可以把花草擺弄出最美的姿態。

黃渝靖老師今年(112)在DOC開設的課程,都巧妙的地把手作工藝與數位工具結合,例如在植物辨識APP的課程中,她不只引導學員為大自然中的花花早早做數位的分類及記錄,也利用花藝師獨有的美感及技術,讓學員在數位記錄之後,還可以把花草擺弄出最美的姿態。

 

她分享這門課的經驗時說:「我覺得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很珍貴,在目的性的使後之後,還能很認真的把它們弄成好看漂亮的樣子,就是對自然資源的尊重。」手拿著一束小花的學員阿好姊說:「太開心了!能夠在課程中弄出一束送給自己的花,還這麼特別好看,覺得今天不只學會用平板來認識植物,在動手作的過程中,對這些花花草草的姿態,更有不一樣的欣賞跟體悟,留給我們很深刻的印象。」

 

教育部國姓DOC的駐點人員朱琬鈴說:「DOC主要服務的對象大都是中高齡的長輩,如果要這些學員一次上滿3小時的數位學習課,對於他們的專注力及體力都是很大的考驗,所以我們就很需要像渝靖這樣的講師,能夠帶著學員,使用貼近生活,自己能夠動手互動的課程,更加自然地把數位學習的效果帶給學員是最合適不過的了。」

一群學員轉而成為一個迷你的小劇組,或許,這就是從做中學最好的註腳,讓數位學習既是有趣,又有學習收獲的一樣美事。

早早是輕黏土認證講師的黃渝靖,近年把捏土的玩法又變了一遍,不只要教學員們動手做出一個個可愛逗趣的黏土作品,還是在做的過程中,搭配手機、拍照,做出一個個會動的影片來。「不只是黏偶,在畫面上還是一個故事裡的角色,學員在做的過程中,對於手上捏的東西自然就會投放更多的感情,以及自己的想法,這對以往的教學來說,能帶給學員的學習過程及效益非常不一樣。」這是黃渝靖老師的課程設計目標。

 

教育部水里DOC的駐點人員陳冠蓁說:「今年水里DOC的發展特色主題是客家文化,於是我們想要製作一個用客語講的在地故事,又要有畫面。這時候渝靖老師的偶動畫課程就很合適,學員做的很投入又開心,做出來的影片讓大家都好有成就感。」幾秒鐘的畫面,必須要一群學員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從撰寫腳本,設計攝影的舞台,一直到相機怎麼架,燈光怎麼打,一群學員轉而成為一個迷你的小劇組,或許,這就是從做中學最好的註腳,讓數位學習既是有趣,又有學習收獲的一件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