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作物離不開土,人也離不開文化─鄭意薌老師
發布日期:2021-11-30  【信義DOC(同富村)】

原鄉部落的原民學員對於數位設備的操作都不太懂,僅管手機每天都會拿來用,但還有些功能會操作還是需要協助,畫面中意薌老師正在教學員如何製作自己的LINE貼圖

代課教師,同時也是青年農夫,在南投望鄉部落經營一處布呼特農場的鄭意薌老師,在諸多身份中,還要加上一個教育部信義數位機會中心(簡稱信義DOC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的資訊講師。因為熟練的布農族語,不具原民身份的意薌老師,許多人不曉得她其實來自台南,多年前嫁給了布農族先生,而定居在遠山的布農部落。

 

對信義DOC而言,因為多元族群的人口組成特別及廣大的地域,當地的漢人、客家及原民族文化往往自成一格,同樣的授課方式對不同族群的學員,不見得學習認知度都相同。因而一位具備多元族群文化意識,瞭解這塊土地,又兼具數位資訊教學能力的講師,對於信義DOC而言更顯珍貴,而意薌老師正是合適人選。

意薌老師努力的培力部落的青年成為在地的資訊志工,希望青年除了將部落文化傳承與延續外,還能享受數位帶來的美好生活

意薌老師分享,經過這幾年在部落開設DOC課程的觀察,不只長輩們對數位資訊的概念有一段不小的距離,部落中的婦女、壯年人口,也常因為地處偏遠,而對智慧型手機或電腦,應用方式相對也較侷限。她指出:「這其實是很可惜的事情,就像作物離不了土,人也離不開文化;原民文化如何更精采的持續下去,數位工具或概念其實可以幫上很大的忙。」 在她為部落青年開設的LINE貼圖創作及上架課程中,看著學員富有文化渲染力的作品在手機中秀了出來那一刻,她深刻感受到他們的雀躍及成就感。

在課程中意薌老師帶著教學熱誠和耐心,慢慢的帶領學員使用手機來完成自己的作品,畫面中正在幫學員拍攝照片,透過簡單的app就可以製成美美的貼圖囉

今年(2021)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意薌老師規劃的AR/VR實境互動課程倍受地方學校師生的歡迎,雖然無法實體上課,但意薌老師仍然帶著DOC輔導團的夥伴,一步步建立久美部落故事壁畫的VR實境導覽,利用族語的聲音介紹及視覺創作,添加進AR/VR的平台中。久美國小的尤尤老師說:「這次的機會很特別,學生對於VR眼鏡中呈現的視覺效果感到很新奇,今年新校園開幕,正好也讓家長及來賓們親身感受這些故事文化結合數位的新體驗。」

 

意薌老師也期許,能借由DOC的能量,逐一建立各個部落對資訊教育的興趣,「一部落一蹲點」培力部落的青年成為在地的資訊志工是她的規畫,不只掌握數位,也在文化傳承中享受數位帶來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