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疫情時期的數位陪伴─蘇彙伶老師
發布日期:2021-12-01  【埔里DOC】

彙伶老師因緣際會下回到家鄉埔里工作,跟在地社區民眾一起努力

  甫於今年(2021)設置的教育部埔里數位機會中心(簡稱埔里DOC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於3月揭牌後,很快就遇到5月時的COVID-19疫情大爆發,DOC遵守防疫規定不得開放。新的營運團隊欠缺經驗,又遭逢從沒有面臨過的疫情,預先安排好的課程及活動幾乎全部停擺,幾乎澆熄了從去年申設DOC到今年通過後團隊高昂的士氣。幸好,在社區工作3年的蘇彙伶,主動詢問是否能幫上忙,在與輔導團隊的合作下,先是很快的協助鄰近店家設立實聯制QR Code,隨著疫情情勢嚴峻,再把原本的課程重新規劃為線上課程,遠距開課,讓學員及營運團隊又回到DOC服務的軌道上。

彙伶老師在疫情剛爆發時與輔導團在第一時間提供在地實聯制服務,協助店家、民眾申請實聯制QR code 一同守護台灣

  彙伶老師畢業於國立大學的碩士,與不少埔里的青年一樣,在家鄉貢獻所長。專業學的是環境工程,自身又對生態及族群特別有興趣,她很謙虛的說:「這幾年的愛好就是好好認識埔里這個地方,待越久就越覺得自己懂得很少,要學的還很多。」今年疫情大幅衝擊埔里許多的小農商家,生計備受影響,彙伶在DOC開設線上訂單的課程,幫助商家學員能快速的轉換線上行銷出貨。因為開設的課程主題在埔里獨樹一格,很快吸引到其他社區的注意,接連邀請DOC指派彙伶老師授課。她回想到:「因為這個課程,讓我接觸到埔里更多的青年農夫,堅守友善環境的理念,對打造自有品牌充滿期待,但往往在數位工具或概念上欠缺臨門一腳,這時DOC就很能幫上忙。」

彙伶老師說讓這些長輩學員更快樂、更有樂趣的接觸新事物,是她參與其中的最大收獲。

  對於疫情時代下的DOC課程經驗,埔里DOC的召集人黃美玉提到:「疫情嚴重當時整個團隊非常緊張,我們是新設DOC,許多數位方面的軟硬體,我們比其他DOC還要沒準備,也不知從何著手,彙伶的挺身而出幫了大忙。」彙伶老師在觀察今年的課程及學員情況後指出:「疫情也逼著大家快速轉型,原本大家認為困難重重的線上課程,在經過幾次經驗後,學員及老師逐漸也適應了。更有學員因而在自己的工作上嘗試(線上課程),想不到效果意外的好,來上課的人多了好幾倍。」

 

  彙伶老師已經著手規劃111年的DOC課程,她期待借助DOC的資源,延續今年學員們學習的熱情,進一步引導學員從更簡單、更生活化的態度享受數位學習。或許縮減偏鄉數位學習的落差並不容易,但讓這些長輩學員更快樂、更有樂趣的接觸新事物,是她參與其中的最大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