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從泥土中開展的數位資訊課程─彭淑美老師
發布日期:2021-11-30  【龍安DOC】

淑美老師是當時一群熱衷石虎保護的青年農夫,在得知龍安DOC所開設的數位課程後,便積極的來學習

  位於南投中寮鄉的「教育部龍安數位機會中心(簡稱龍安DOC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是全國所設立的第一個數位機會中心,承接單位龍眼林福利協會更是一路與DOC相伴,建立起了全南投最廣為人知的社會企業。除此之外,龍安DOC所在地,亦是台灣最重要的石虎棲地,在公益及生態領域,獨特性不言而喻。而其中連結石虎保護及DOC緣份的關鍵人物,當屬無歲月農場經理人彭淑美老師。

淑美老師曾在輔導團的協助下報名教育部108年數位應用創作大賽的直播組,獲得不錯的佳績。

  從2019年開始,淑美老師為當地的一群熱衷石虎保護的青年農夫,發揮過去她擔任策展及藝術經紀人的功底,在DOC開設相關的品牌行銷課程。學員吳俊賢回想起那時的動機:「同樣追求友善土地、友善環境,綠色保育標章的認證,是我們這群志同道合的夥伴,理念結合行動與多數農友不同的地方。」與DOC的合作,則起因於這群有志青年想在慈心基金會的有機系統中取得認證標章,進而推廣石虎友善生態的作物種植,因而極需要增進大家對品牌 、行銷及特色推廣的認識及能力。淑美老師說:「那時我知道龍安DOC有完善的電腦設備,加上我不懂的地方還可以請DOC的其他老師來上課,說實在話,中竂鄉受限交通及人口老化,要開資訊課程的難度相當高,當時有中寮的二個DOC幫助,真的有天助大家也的感覺。」

淑美老師對於自已所學的,不管是銷售、展攤、社群平台與顧客的經營...等,都很樂於跟農友分享

  與DOC合作的這三年,淑美老師從第一年開設品牌行銷課程,到第二年為了強化地方產業的知名度,開設復振火把節文化的地方故事採集課,直至2021年遇到COVID-19疫情,她再度拿出壓箱寶,分享這幾年她與俊賢合力經營電商通路的心得與方法,她的課也成為龍安DOC今年最多人報名的課程。

 

  淑美老師強調,危機往往也帶來轉機,地方的青年農夫遇到這次疫情首先的難題,不外是通路急速萎縮,農產品滯銷。於是她從建立線上訂單的課程開始,引導學員建置網路蔬果箱訂貨系統,又以實際的經驗教授大家在金流及物流的技巧,在疫情經濟中開拓出自己的新市場。龍安DOC駐點人員李稱智說:「今年淑美老師的課程,正好為這群特別的農友注射了一劑強心針。期望在未來,DOC能夠協助的不僅僅是在地產品的包裝行銷,更能夠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把這份與土地、與多元生物共存共榮的理念,一同傳遞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