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活到老,學到老
發布日期:2018-07-11  【新城DOC】

文/ 講師 張楷庭

 

2018年春天,我來到新城鄉社區,和一群新城DOC課程熱血學習的學生們相遇。

       這群學生和我過去的教學對象有些不同。上課前,他們早已聚集在教室內,聆聽與分享各自的人生觀點,或跟著音樂開始手舞足蹈地現場律動,神情放鬆且自在。反而初到現場的我顯得生澀忸怩。他們多數是一群已為人祖父母的阿公、阿嬤們,從他們各自的談吐與眼神中,我察覺這是一群外向、健康且樂於分享的社區長輩們。

長輩向講師請教智慧型手機的用法

       在幾堂課的簡短時間裡,我帶領著這群比我高齡許多的學生們,學習如何運用智慧型手機照相功能拍照。包含用手機拍照的功能介紹、如何拍出美麗的風景、人物畫面等;最後,希望透過每位同學在社區生活的多年印象與觀察,拍下他們從觀景窗中看到的社區風景。這是他們從未接觸過的數位運用領域,對他們而言,除了學習之外,也是一個新的挑戰。

       做為一個不斷鼓勵自己要學習的青年,我明確且清楚地知道,「學習」這件事若是源自於一個人的內在驅力,那麼這樣的學習效果是最佳且長久的。教學過程中,這些高齡的阿公阿嬤們以熱切專注的眼神,回應我每一段落的講述與練習。縱然多數他們需要距離手機一段距離,瞇著眼好幾秒,才能清楚對焦,瞧見手機螢幕內的內容;又或者一時之間,他們找不到從自拍模式切換回一般拍照模式的疑惑神情,以及學會自拍的小技巧之後,忍不住也和時下少女們一般喜愛上多重角度自拍等…每一堂學習手機拍照的課堂過程,對這些高齡的長輩們而言既新鮮又充滿樂趣。

長輩出門外拍

      令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一位微微駝著背,紮著包頭、不多話的阿嬤。幾堂課下來近乎全神貫注地跟在我前後聽講,並認真地端詳每一次練習後的拍攝成果,不若其他一般學員,很快地便逕自地隨處拍攝去,這位高齡阿嬤所展現的旺盛學習欲與高度專注力,也令我動容且敬佩。最後一堂課,大家實際上傳分享各自的拍攝成果,從每個人專心的眼神與欣賞照片的自信表情,相信在這些長輩的心中,也感覺自己再度年輕一回,跟上目前年輕人的時代潮流了!也感謝新城數位機會中心,讓我有機會在社區教學現場和這群「活到老,學到老」的熱情長輩們相遇。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