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東東澎DOC聯合數位競賽
發布日期:2018-06-15  【高雄市資訊服務暨應用協會】

今年,團隊辦理了臺東、屏東、澎湖三個縣市的聯合數位競賽,以特派記者為主題,分為平面組與影片組兩類別,參賽學員們可以從各個面向挖掘、採訪在地人、事、時、地、物,並透過攝影、撰文、後製等方式完成一篇平面或影片專題報導。

臺東主推學員參加影片組,也配合競賽需求而開設一系列的影片拍攝、剪輯課程。第一門課,會透過行動分班課程,示範拍攝、專訪在地店家,從中教導學員拍攝技巧、蒐集素材等;第二門課,教導學員們如何安排一部影片的起承轉合,以及如何運用剪輯軟體裁剪影片、加入音樂、片頭、片尾、字幕等技巧,最後完成一部專題影片報導。

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每個DOC都有不同的學習風氣,透過不斷的接觸而慢慢了解,什麼DOC應該要用怎麼樣的方式去做教學。有些DOC的學員在課堂上很活潑,與講師保持良好的互動,會很踴躍的提出問題,像這樣類型的DOC,整個上課的氣氛會非常輕鬆、歡樂;有些DOC學員則是會很專心聆聽講師的課程,用心的抄筆記,認真的練習操作,整個上課氛圍是很專心、認真的。

輔導DOC最令人感到欣慰的,就是學員以及DOC夥伴給予的回饋。看著學員們為了參與數位競賽而認真、努力,最後獨立完成作品投稿競賽,這些學員們從不會到會的種種過程,我們是最清楚的,所以很為他們的成長感到欣慰。
另一個令我感到開心的是DOC夥伴給予的認同,「有你真好」、「不要太早嫁人喔」、「明年要繼續輔導我們哦」,聽到這些勉勵的話語,會覺得很開心,自己的努力能夠得到夥伴們的認同。當然,往後也依然會如他們所願的持續努力下去,擔任好輔導員的這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