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再到夢幻島
發布日期:2018-06-20  【頭城DOC(新建里)】

學生實際操作平板電腦

一台平板可以為這些長者們帶來什?起初,我什麼都想不出來,但是直到我帶著這些平板接近長者們,並且一步步地教他們使用的時候我才發現,其實他們並不是想要這些工具能為他們做到什麼,他們只是想要跟現代世界多一點接觸,跟自己的孩子們有更多得話題,不再是被孤立的一方。

我們年輕人買手機平板,無非追求更高的性價比,精緻的畫面,清晰的相機,這些工具對我們來說除了使用外,甚至也成了一種身分的象徵。還沒拿到近用的平板時無非上網搜尋了一下這型號的效能,雖然我心裡早有定奪,平板除了蘋果的以外都不會是高階機,先撇開售價不高,一台平板的處理器可能比一台中階機的處理器還差,這能好到哪裡去呢,果不其然就是一台平板,一台在我們大家眼光裡還算堪用的平板,但是,我們在高階效能後面真正需要的又是什麼呢?

學員將自己的成果與其他人分享。

透過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我們在偏鄉開啟了課程,起初我認為堪用的平板,在他們手裡彷彿是活了起來,各種APP的應用,簡單的小遊戲,無不讓這些長者們驚奇,他們驚艷原來不用去火車站就可以買到火車票,原來明天的天氣不用等到新聞的最後才會知道,原來不用見面也能視訊看到孩子們清晰的臉龐,平板在他們的使用下就像是到處帶領他們冒險的彼得潘,在名為網路的夢幻島上四處探險,而我作為有著虎克船長外表的仙子,幫助他們在這世界慢慢長大,是我應盡的義務。

學員拿起平板和他人一起自拍。

使用這些器材對我們來說不是件難事,我們做為與3C產品一起長大的世代,失去的或許比我們想像的更多,我們在一昧追求更大更美更好的過程中,無意識地也把人之間的學習溝通、如何相處給慢慢地淡忘掉,但我在課程中看到的是長者們的互相學習,已經會的教導還不會的學員,互相提攜成長,但這在下一代的孩子身上已經越來越少見到了,或許哪天互動式的科技更先進,才是把科技帶進生活最美的時候吧。

 

《頭城DOC駐點‧小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