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學習在DOC 數位無止境
發布日期:2018-05-08  【高雄市資訊服務暨應用協會】

      在東東澎輔導團隊中,我除了擔任輔導員一職,還身兼平面設計,以及軟體應用的業務,也因此,若有DOC要開設的課程中,有我熟悉的軟體,我總是當仁不讓的投入教學。而每次的課程,就像健達出奇蛋,學員往往都有出奇不意的反應和問題,也因為他們的踴躍發問,常常讓我對課程內容,有更深的體悟,也因而督促自己,要再學習、吸收更多知識,這樣才能讓學員們滿載而歸。

       記得有次在佳冬DOC,用漫畫軟體帶領大家用自己的照片,不論是旅遊,或是自己愛的美食,動腦構思趣味故事,再利用人物的表情、肢體語言,和對話框內容設計,完成獨一無二的故事。課程進行中,學員偶爾反應人物不見或是背景圖怎麼穿插,都是很簡單容易解決的問題,但凡事總有例外,一位青農學員,邊研究如何安排自己蓮霧園生長過程,一邊問我,對話框背景怎麼變透明,當下,我停頓了幾秒,腦筋飛快的思考,當初自己測軟體時,有碰到這功能嗎?但這位學員發問的同時,又有其他學員正在求救,我只好請他先繼續完成作品,稍後再跟他一起研究軟體,有沒有這個功能。

指導學員設計Google表單

      直到課程將近尾聲,青農學員說一聲︰「我完成了。」我仔細一看,他作品的對話框,依然是白色背景,好奇心作祟下,問他︰「所以你剛剛沒有研究出透明對話框?」他笑著說,當然有,還馬上設定給我看,只是因為他圖片背景太複雜,所以還是選用白背景,看著他俐落的更改設定,對於這位學員的行動力真的讓我甘拜下風,謝謝他的突發奇想,讓我學到自己沒發現的功能,也給了自己要再精進的動力和衝勁。

       都說高手藏民間,在執行DOC計畫的過程,這句話讓我深有體會,看見許多DOC學員,為了精進自己的數位能力,為在地、為產業自我行銷,願意花費時間,認真的學習各種數位應用,有的人甚至成為臉書粉絲團厲害的經營者,真的讓我覺得,學習不分你我,即使是銀髮族,也是值得我們效法看齊的典範。

解決學員設計、排版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