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數位醍醐味
發布日期:2018-06-14  【朴子DOC(新寮里)】

 

數位醍醐味

朴子DOC學員劉新春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計畫是個寶,銀髮學員來挖寶。

嘉義縣朴子市屬台灣高齡地區之一,看似缺乏活力,其實深入了解後發現,居住於此地區大多為台灣前、中期貢獻良多的「寶」,在時代進步下,因為跟不上資訊演進的腳步,只能被歸類為資訊學習落後地區的人,默默地隱藏於鄉野或市井中,即便再努力,也因資源缺乏而難以有特殊精進。對此讓我感觸良多,銀髮長輩們,真的無法跟上數位時代的潮流嗎?但是因朴子DOC的設置,開起了新的契機。

朴子市新寮社區發展協會從105年起承辦朴子DOC, DOC的設立不僅是讓朴子市的居民擁有機會提升其數位資訊能力,更讓偏遠地區的銀髮長輩們也有學習電腦的機會。

因緣際會,我來到朴子DOC學習,課程中同屬銀髮族群的同學們,大部分的人從原本只能用「一指神功」使用電腦,課程後期卻已成為十指運用自如的電腦達人。話說能有如此成果,皆拜課程安排的堅強師資陣容,再輔以老師們循循善誘的教學方式,使年長者對數位課程敞開心胸不再卻步,個個使勁兒的瞇眼勤學、勤問。

好比張秀蓮同學,雖無亮眼學歷,接觸朴子DOC所舉辦的數位課程後,在上進心及好奇心驅使下,開始鑽研電腦繪圖方面技術,加上自己原本就具有的漫畫天份,她在LINE軟體中發現商機。目前LINE原創貼圖-Q餅人就是秀蓮的創作之一,也有日本的朋友購買Q餅人貼圖。

想想之前與人聊天時,常有人會說「其實我也會,只是欠栽培」,聽起來似乎是在為自己找藉口,現在看來好像也不完全是如此,只是「對的人」還沒遇到機會而已。機會是要給對的且又積極的人。說真的,藉由這次參與朴子DOC課程,實在受益良多,我從電腦基礎開始學起,逐步上網尋找生活常用資訊,如訂車票、線上購物、醫院掛號、Youtube看影片等,讓我進入到數位生活中,數位學習也成為生活中特別的醍醐味。

相當感謝政府對數位學習的重視並推行「偏鄉數位應用計畫」,相信台灣各地還有更多隱藏版數位人才等待挖掘,只要給予足夠資源必能一展長才。所以,大家能不對偏鄉的DOC豎起大拇指說「讚」嗎?

學員劉新春上課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