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把自己的想像印出來
發布日期:2018-06-13  【國立東華大學】

在五月底的週末午後,貓公部落聚會所二樓新建置好的豐濱DOC電腦教室裡,突然來了好多孩子,孩子們嘰嘰喳喳的,一來就先打開電腦看內容五花八門的youtube影片、有些人看卡通影片、有些人看遊戲視頻、有些人看自己喜歡的大明星唱歌,然後偷偷模仿影片裡的舞蹈,扭扭跳跳。他們看得目不轉睛,旁人看起來,就一幅靜止的畫像,像是時間就這樣滯留在一方螢亮的屏幕裡頭。

 

過沒多久,來豐濱DOC上課的火火老師拎著一台黑黝黝的、看起來很有科技感的機器走了進來,駐點亞麗招呼學生們從電腦前離開,小小的屁股們還有點兒不願意挪動,拖著電腦教室的電腦椅,從教室的這端滑到另一側,老師已經架設好機器和PPT在等他們了,課程開始,原本還在打打鬧鬧的孩子們,突然就安靜了下來。火火老師在簡報裡介紹了很多不同類型的3D列印技術應用,小如印製一些袖珍的公仔玩偶、大到蓋一棟房子,不過對孩子們最為新奇的,可能是麵包店用3D列印做麵包吧。

 

看著孩子們略帶懷疑的眼神,老師還俏皮的問了學生們一句:「那你們覺得這可以吃嗎?」孩子們七嘴八舌的給意見,但沒吃到,誰知道是真是假。後來老師介紹起課程使用的3D印表機時,很仔細的解釋線料是對於環境來說容易分解的的材質,「是玉米做的,印出來會有爆米花的味道哦」,孩子們像是還沒忘記麵包的事情一樣的反問老師:那可以吃嗎?一旁的家長、老師聽到,都笑了起來。

 

學員們對眼前發出運作音的3D列印機充滿好奇。

第一堂課很快就來到尾聲了,火火老師幫大家複習今天的課程內容,還拿出用3D列印製作出來的小獎品給大家有獎徵答,回答很踴躍,一下就搶光了所有的小禮物。而在等待今天示範列印的口哨被印出來之前,老師拿出一幅以雷射雕刻印製的台灣地圖,孩子們看到拼圖眼睛又亮了起來,圍成一團,排隊拼拼圖。雖然地圖上沒有任何地名提示,一個才幼稚園大班、對台灣的行政區域可能沒什麼概念的孩子,卻對形狀十分敏銳,她從「花蓮」形狀的拼圖開始,然後是台東、屏東、高雄,一塊接著一塊的將整個拼圖完成,還一直說要再玩一次。

 

這樣的畫面讓我有些感觸,把這些新興的數位科技帶進偏鄉是否重要呢?我覺得關鍵在於如何使新興科技的資訊和其他地方對等,以及更重要的,我們如何想像這些數位工具可以帶人們走到何處,拼圖雖然只是個小東西、小道具,卻讓孩子有機會建立對於自己生活的島嶼的空間想像,即使3D列印並非萬能,課程卻能拓展孩子們對於如何「建造」或是「製作」的想像,這背後當然有值得一論的、科技和人的互動關係,但在這裡,首先要「知曉」,然後我們才能一起談論如何「互動」,或如何「出發」,以及最後,在此生活的人們想要走到何處去。

 

當然最重要的,課上完了,要記得把自己想到的圖象印出來。

DOC講師準備的教材,是用雷射雕刻印製的臺灣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