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DOC,原來藏著這麼多寶藏 / 許曉涵
發布日期:2014-03-05  【馬里光DOC(玉峰村)】

馬里光 DOC 學員  / 許曉涵

 

「下課了!吃飯了!」在老師親切呼喚,以及部落美食飄香誘惑下,教室裡的我們,就是不肯交出滑鼠,老師開玩笑地說:「你們中Photoshop毒太深了啦!」哈哈,這句話一點也不假,誰叫這套軟體實在強大,光是製作Logo、名片和明信片,就把我們收服得服服貼貼。

 

泰雅媳婦的Photoshop初體驗

 

首次參加「馬里光DOC」數位課程,因著泰雅媳婦身分,年初進入部落生活。對部落而言,這位都市女孩已習慣在電腦鍵盤上敲敲打打,但自己知道,除了上網、文書處理,對軟體的應用十分有限。從事教材撰寫的我,善於文字編寫,但每每要請人後續美編,總不是辦法,幾年前,興起學習「繪圖、影像處理軟體」的想法,回到部落後,有一天,慧玲(DOC駐點人員)鼓勵我:「DOC要開Photoshop體驗課程,要來上嗎?」我二話不說,立刻報名。

 

開課當天,教室聚集不少部落族人,有些溫故知新,有些則和我一樣,是個新手。佳芳老師從logo設計的概念講起,接著,帶我們練習選取、圖層、套索、魔術棒、筆刷、文字等功能,我為自己設計了「Mrqwang文史工作室」logo和名片,同學們則為他們的蔬菜、水果製作專屬商標、標籤和QR Code。

 

由於程度不一,老師耐心地一一指導。課堂中,笑聲不斷,每到一段落,大家輪流起身,觀看彼此作品,嘰嘰喳喳,配上部落笑話,大家High到最高點;同時,課堂內也哀聲遍野,「啊!忘記存檔了!」「老師,救我,我的圖離家出走了!」大夥兒狀況百出,直喊救命。就在18小時研習後,大家總算交出美美成績單,對我而言,除了感動手中握有的成品,更引發我的興趣,決心好好研究這套軟體。這次泰雅媳婦的Photoshop初體驗,圓滿成功!

 

DOC,原來藏著這麼多寶藏

 

自從回到部落後,朋友時常問我:「那裡方便嗎?習慣嗎?」我總是自豪地說:「我家隔壁就是DOC,和你們的距離僅在一指之間。」因為DOC,在部落上網變得方便許多,然而,在我多次光顧後,意外發現這裡的價值,遠超過電腦、網路帶來的便利,在有形無形間,DOC成了勾勒部落夢想的推手。

 

事實上,進入部落前,我期待有遭一日,能寫下馬里光的文史與記憶。正當我苦於從何處下手時,發現DOC六年來,已累積不少資料,像是部落地圖、傳統領域地圖、耆老說歷史的錄影檔,還有讓人眼睛一亮,由部落孩子們製作的黏土動畫「泰雅傳說──懶人變猴子」。據惠玲說,這些都是教育部資訊志工,帶領部落族人及孩子們一同完成的,對我而言,這些資料像是珍寶,不斷為部落累積深厚資產。

 

除了文史資訊,DOC也協助農業推動。像這次上課的同學,幾乎全是有機蔬菜、果樹種植者,課程除了練習電腦操作外,更直接幫助他們的農產品包裝、行銷。還記得最後一天課程,坐我隔壁的媽媽,帶著自己種植的草莓與大家分享,她的草莓香甜無比,包裝卻沒有辨識度,但當她親手將製作的標籤貼在草莓盒上時,草莓瞬間有了身份,而她臉上堆疊的笑容,使我再次確信,DOC課程一點一滴的累積,正是部落所需。

 

DOC,部落夢想的推手

 

誰說家住深山、揮汗舉鋤的農人,不能同時擁抱網路科技與電腦?這是我來到這裡的深刻感想,我深信,DOC六年深根的努力,不只為族人開起數位機會之窗,也鼓勵他們,原來自己可以不斷進步、可以為自己的農產品編織夢想。感謝教育部有這樣的計畫,也謝謝輔導團隊、資訊志工前來協助,未來,部落發展還有許多前進空間,但部落的夢想與傳承,DOC絕對是重要推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