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讓數位機會的種子發芽 / 謝文考
發布日期:2016-07-26  【三灣DOC】

DOC學習數位影像的相關課程,如影片拍攝、公民記者或影音剪輯,獲益良多。

三灣 DOC 學員 / 謝文考

 

退休後除了固定的小小兼職工作,及每年定期產業電力維修人員的教育訓練課程外,打桌球、種花及拉胡琴佔了我大部分生活。

 

我與電腦挺有淵源,由民國70來年在高職教書時開始,經PE2、倚天啟蒙,進入研究單位後power point、word一路跟著走,工作需要就自行摸索,基本功能與達到工作需求即止。過去使用的經驗,皆偏於工作相關如word、power point、excel或繪圖軟體等,對於生活相關軟體如影片剪輯、照片後製、電子書等則相當陌生。

 

過去在硬體及系統設定上,都仰賴職場上配有的專人服務,所以完全不涉獵,退休後電腦稍有問題,只能向電腦公司或孩子求救,但常遠水救不了近火。退休後工作用軟體已用不太上,生活相關軟體又沒概念,自己成電腦白痴一個。環顧周遭朋友,許多老師退休、工廠主管退休者,也是電腦白癡一堆,多數是對電腦軟體的生疏及系統的不了解,新電腦買回來沒用幾次就因小問題而停擺,有時向我求助,我也無可奈何。

 

來DOC上課是起因於DOC駐點魏老師的邀約,有天她問我要不要到DOC學習數位影像的相關課程,如影片拍攝、公民記者或影音剪輯。想到之前,光是整理可能用到的書和照片,就上千公斤,煞費功夫。加上,全家大小相冊好幾大本,一直有把過去紙本照片數位化,同時以各種主題作成放映檔的想法,一拍即合下,我加入了數位機會中心當學員。

 

數位機會中心的電腦教室對我而言,主要是課程需求,次要是與同學共同分工完成作業。自從加入數位中心後,對於數位機會中心的課程安排覺得很滿意,尤其是今年,有關電腦硬體設備解說及系統調校更讓我雀躍。老師的教學經驗及態度我很認同,數位機會中心學員程度是參差不齊的,普通學員若參加同一種課程三、五次後能入門已是不錯,因此重複開課是有其必要性,讓學員逐步累積感覺與知識,創造好的學習環境。尤其是曾遊走過高職教師、專科教師、產業界教育訓練教師的我,減量與重複教學是我認為在數位機會中心引導學員學習的好方法。

、電腦硬體與系統設定的課程讓我印象最深刻,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配合熱心且較資深學員的輔助教學,讓課程增加了深度與廣度。

威力導演、電腦硬體與系統設定的課程讓我印象最深刻,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配合熱心且較資深學員的輔助教學,讓課程增加了深度與廣度。初學者也較不會有無從下手的感覺,學長帶學弟、資深帶資淺將會使課程推廣與學習成效有加分效果。威力導演的學習與使用,讓我旅遊拍照回來可馬上編輯照片,一群同好增加了話題,也可重溫旅遊的樂趣。又可教導有興趣的朋友去製作放映檔,互相觀摩。

 

電腦硬體與系統設定課程結束後,對電腦的基本問題,有初步的服務能力。若能成立社區電腦使用服務團隊,對社區年長者的電腦或3C產品的使用,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現下想學的是「電子書」,對電子書好奇,還在思考它的應用。而電腦教室使用的專業軟體如何升級,可能是需要再思考的問題。

 

去年教育部訪視才知機會數位中心是教育部的計畫,個人認為這個計畫的目的很好,但教育部對DOC工作推動人員薪資的苛扣及年度大會的虛浮,可能會大大的影響教育部計畫的推動成效。還好有明基友達基金會輔導團隊的協助與斧正。教育部計畫或政策推動,我比較擔憂的是訪視委員是否實際了解,教育部推動此政策的目標及輔導團隊的想法,希望不會因誤差的考核造成計畫美意的反效果。

 

我曾思考,教育部、主管機關、輔導團隊出錢出力及DOC工作人員努力的犧牲奉獻,他們對學員有何期許?一時我也無解。而這些接受施予的學員要如何才能對社區成員、文化產業有所貢獻呢?或簡單的說要看到什麼情境?大家才會有認同投入的經費或心力沒有白費呢?我想訓練幾組堅強專業的志工團隊,首先需要普及教育一般民眾作為政策或概念的宣導,當這些民眾有需求後,由具專業的志工團隊協助完成,包含教育訓練時的助教工作,甚至跨區服務等等,期待我們身上發芽的數位機會種子,持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