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因為有您.所以有愛
發布日期:2018-05-14  【玉里DOC】

講師親自指導使用平板

我是鐵份部落文化健康照顧站照服員,同時也兼任DOC講師,接觸DOC已邁入第二年。過去在部落除了會讓社區中年人及老人操作電腦、學習基礎之外,在科技越來越發達,越來越創新的生活下,我們開始透過平板、手機與親朋好友聯繫。

從基礎到進階,讓我們的老人對平板不再陌生。

透過DOC輔導團課程內容簡單編輯生活影像中一開始讓學員們用平板自拍、互拍、修圖美圖;再到沖印照片、相框DIY,當相片沖印出來時,大家會互相比較,再次重拍後感覺又不一樣,當照片貼到相框後,每位學員所呈現出來的成果都出乎意料。對於修圖完成後,長輩們都覺得原來不需要整容,也可以返老還童,恰似年輕了十歲以上,數位化帶來不同的樂趣與學習,同時可以聯結各種不同的成果。

我是大主廚課程讓學員們透過平板到YOUTUBE看看廚師級的總舖師們如何料理,並學習如何上網搜尋美食食譜,並註冊到愛酷料理(ICOOK)將自己拿手的菜餚食譜上傳。利用了在地食材,時令蔬菜做出美味的佳餚,料理過程中大家一點也不生疏,只有在直播時,羞澀的模樣可愛至極。

平板、手機對於現代人來說是不離身的數位產品,當人們都會操作使用之下,可以透過臉書、LINE與親朋好友聯結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從YOUTUBE可以搜尋豐年祭影片,部落生活點滴影集、健康操、美味料理、手工藝品教學等各種影片,讓生活中多了一份樂趣。

學員認真學習

部落青年及婦女對於數位化生活除了會操作手機,對於電腦基礎及文書編輯大部分都過於落沒,因為除了工作很少接觸文書編輯及撰寫,因此透過DOC課程讓部落青壯年及婦女一同來學習文書編輯簡報的製做,未來對於小農們介紹自己商品或特色時可藉由簡報分享。從選擇主題、拍照、小畫家縮圖、剪裁;編輯簡報背景、貼圖、複製、文字變更等;每一項操作對這些學員來說比文字撰寫有趣多了,同時也從自己製做出來的簡報中分享自己的故事,有的分享自己的農特產,有的分享自己的部落、故鄉;在第一堂課中,學員們先將照片貼在簡報中,在從照片中稍微減短說明照片的意義,第二堂課加入文字後在貼上可愛的小圖讓簡報較不乏味,完成簡報製作後讓每位學位一一分享自己的簡報故事,看到每位學員將自己的簡報分享的如此精彩,似乎大家都成了資深的講師了。數位產品用途多,只是在於自己是否會操作,當熟練了每種功能及用途,無論是電腦、手機、平板對於小農們都是不離身的工作夥伴。倘若部落每位青壯及婦女共同用心學習,促使活絡部落、創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