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DOC 學員「說」了一封 Email 給我!
發布日期:2018-01-16  【頭城DOC(新建里)】

講師親身指導學生使用應用程式。

【圖文/頭城DOC講師 莊家和】

因緣際會成為 DOC 講師——

 

我曾經是個小學流浪代理教師,除了國語、數學等主要科目外,也曾教過小學生資訊課,後來因為有感於教師缺額逐年減少,我轉行至民間的補救教學基金會服務,此後以從事教育行政類的工作居多,漸漸地就越來越少從事教學工作了。

 

離開教學現場一陣子後,老實說,有點懷念教學的感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聽聞有「DOC 講師培訓」的消息,通過講師培訓後,能夠到各鄉鎮的數位機會中心教導中老年人電腦、平板課程。這個工作內容很符合我的需求,我認為我也能夠勝任這樣的教學工作,只是心裡難免會有點擔心以前教導小學生的經驗,能否拿來套用在教導中老年人?若是老人家連鍵盤、滑鼠是什麼都不知道,我該如何教起?畢竟對於上一代的長輩,電腦、平板這些東西對他們來說,比較少接觸,萬一老人家很固執,學習速度又很慢,那該怎麼辦?

 

說實話:說不擔心是騙人的。

學員體驗VR設備

戒慎恐懼中體會教學相長的美好——

 

我的第一堂 DOC 課程是「不出門也能環遊世界」,主要是教導 Google Map 的使用,以及街景地圖、VR 虛擬實境街景的體驗。為了讓課程上得有趣,我運用以前在師院學得的課程設計概念,將課程分為「引起動機」、「發展活動」、「綜合活動」三部份,先讓學員們從使用紙本地圖開始,再帶入運用 Google Map 找路線,最後讓學員體驗虛擬實境。第一次的 DOC 教課經驗讓我忘卻了課前的擔憂,我反而發現:DOC 的學員們好專心!好投入在課程中!雖然有些例如「打開 Play 商店」、「找到手機裡的 Google Map 圖示」等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基本動作得慢慢指導,但是這些完全不會是問題。我看到好多學員在學習到新的東西時,自然地展露出開心的模樣,他們為了學習到新知識感到喜悅,而我也替他們感到開心。

 

此後,我開始設計貼近學員生活的課程,例如使用「觀天氣」來追蹤颱風動態、隨時收看氣象報導。例如使用「雲端發票」,讓學員們能夠印出手機條碼,貼在鑰匙圈上,體會電子發票自動對獎、自動入帳的便利之處。例如使用「OK Google」語音指令,讓學員們能夠聲控手機寫信、設定鬧鐘提醒等。學員們對這些實用的課程反應非常好,我甚至收到一位學員以 OK Google 語音指令撰寫的 E-mail,與我分享她用語音指令寫信的興奮之情!我的天吶,老實說我根本很少收到這樣高科技的信,說實在話,這種資訊運用能力已經完全不亞於我們這些七年級生了啊!

大合照。

感謝學員們用實際行動表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真諦——

 

幾次的課程下來,我對於學員們身體力行「活到老,學到老」這個理念感到敬佩,我看到學員們學到新知識時,那開心的神情,我真希望能夠有越多中老年人也能體會到,而不要只是待在家中看整天的電視。政府提撥經費,造福有需要的民眾,身為 DOC 的講師,我衷心希望這麼棒的課程資源,能夠有更多人來參與。

 

如果您還沒有來 DOC 上過課,趕快行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