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數位學習好開心
發布日期:2016-06-01  【芳苑DOC(永興村)】

學員的學習過程,學到相當豐富的知識,也參與教導給於學員們對生態的認識。每當不同課程都會繃出不一樣的新火花。

      回想起去年剛來到育華國小,那時正值104年的盛夏,我坐在校長室裡,等待著校長分配工作給我,得知我除了要帶五年級導師之外,還需幫忙協助本校DOC的業務。頭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的我,真的覺得頗新鮮,經過本校徐文男校長的解說,才知道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單位,社區的民眾參加了本校所開設的課程之後,能夠提升數位能力,進而讓自己的生活更加方便、更加多采多姿,對於弭平或縮減城鄉差距,實在是功不可沒。當時我腦中立刻浮現出「沈芯菱」三個字,她利用本身自學的資訊專長,為當地老農架設網站,銷售賤價的柳丁,大大的改善了農民的生活。如果我們也能夠透過DOC,為這塊土地的人們帶來一些改變,那就達到我們的目標了。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我看得更遠。」本校的DOC已經經營到第三年,在草創時期的宗聲主任、駐點人員聖華老師及妤詩老師,以及後來新加入的超級靈魂人物—玉惠老師胼手胝足的努力之下,本校已累積了相當豐富的課程執行經驗和作品產出,我所做的僅是從旁協助、錦上添花而已。這兩個學期下來,我總共參加過「104年年貨大街設計坊」、「數位教育博覽會」、「十年i關懷擁抱e未來聯合成果展」等活動,在過程中讓我獲益良多,例如在104年年貨大街設計坊」的課程中,我學到拍攝靜態物品與DEMO設計的方法,同時認識了不同DOC的武林豪傑;在經辦「數位教育博覽會」的過程中,我學到如何帶領學生進行戶外教學;在「十年i關懷擁抱e未來聯合成果展」的活動中,我親身體驗了擺攤設展的過程。另外在執行「芳苑溼地野鳥數位學習課程」的過程中,我們還請了當地耆老以及彰化鳥會的專業講師來為我們解說,著實令我們大開眼界。另外,由於它是個「親子共學」的課程,當親子們連袂進入學習活動當中,彼此之間又多了一些共同的話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父子倆一起站在海堤上,孩子興高采烈的將它拍到的鳥類呈現給父親看。我想,這樣子的活動,對於增進人與人、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是很有幫助的。

雖然我加入芳苑DOC的時間不長,但我已經能夠深深感受到這個單位帶給社區的影響與力量。我看到在課程的準備階段,玉惠老師勤奮的與講師們討論課程內容,也看到書民主任用心的繕寫計畫以及處理行政事務;我也看到在課程執行中,學員投入的專心神情;還有課程執行後,學員有相當多元的作品產出,例如石頭彩繪、馬克杯印製、老照片的翻拍、創意廣播,或者開始對鳥類如數家珍…等等,在在都顯示出芳苑DOC對於社區的貢獻與價值。而對我來說,能夠認識其他地區DOC的夥伴,與其進行交流、還有在活動中發現社區的文化與特色、以及在實際教學中豐富自身的教學經驗,是我感到最有收穫的三件事情。願芳苑DOC能夠繼續帶給社區滿滿的活力,一點一滴的改善社區成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