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追隨歷史的腳步-吾愛吾鄉
發布日期:2017-11-28  【恆春DOC(城南里)】

活動照片

[恆春DOC學員/王千瑜]

在三月份不冷不熱的天氣,坐在八瑤灣的海岸旁,聽著恆春來的老師說說這裡過去所發生的故事。恆春瑯嶠文史工作室的念吉成老師,坐在咖啡廳露天位置上,緩緩說著牡丹社事件,1871年發生的牡丹社事件不再只是歷史課本上的一段文字,我們彷彿跟著歷史上琉球落難的船員,看著他們在海灣觸礁,搭著小艇被海浪吹打到沒口溪,在沒口溪上岸後又遇見了兩個尋牛的兄弟,在河谷裡走了三天,又餓又累又擔心會遇見傳說中獵人頭的大耳族,在異地語言不通又無依無靠,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讓船員們驚嚇害怕。

念吉成老師帶領我們在八瑤灣探訪琉球人可能的觸礁點,猜測沒口溪應是琉球人上岸的地方。琉球人沿著河谷走,一路走到了高士部落。而處於現代的我們也跟著念老師的腳步,踏上了高士佛神社。

陰雨綿綿雲霧繚繞的高士佛神社,上山站上瞭望台,濕冷的風迎面而來,據說這樣的天氣算是客氣了,有時舊部落的風強勁到連人都站不住。
從瞭望台遠望,依稀能看見出海口,從山上往下有一穀道,排灣族人在河谷內種植作物,收割後再背著農作物一步一步返回部落。

一趟歷史的巡禮,走過故鄉的土地也走過歷史,也讓我們更了解腳下踩過的這片土地。

吾愛吾鄉,台灣。

在參與DOC的課程後活動後,也得到一些啟發,所以現在也自發性參與培訓,累積經驗,並考取社工師證照,,希望學成後在圖書館擔任繪本故事講師,為社區服務,為恆春民眾貢獻心力。

繪本故事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