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從輔導員變回駐點
發布日期:2017-09-16  【吉安DOC(干城村)】

駐點人員與吉安數位機會中心的門牌合照

       人家都是當駐點的,因表現優異,日後昇任為輔導員,因為可以分享自身駐點的經歷給其他新進駐點當參考,這樣很具有輔導的功效。 我呢?! 卻是結束一年的輔導員任期後,回到駐點的崗位上,是又回來當駐點,為什麼又要回來呢? 

       我們的吉安DOC是由干城社區發展協會所營運,不同於學校與圖書館等公單位,社區的運作,都是靠社區內的熱心志工來維持營運,所謂的志工就是無給職的工作者,志工是事情很雜但沒錢可領的苦差事,沒錢可領不代表沒酬勞,心靈豐厚的成長,才是志工們所獲得的最大報酬,這樣的酬勞不是可數的金錢所能代表的,社區內正因為有這樣熱心居民的參與,協會才能蓬勃發展,才有足夠能量承接DOC的業務。

      台諺"先顧腹肚,再拜佛祖",若不是衣食無缺,要成為全職的專業志工,對一般人而言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多半是退休公教人員,才有足夠的經濟基礎與學識,默默在社區為大家服務,不過多半因為年紀較大,所以對進步神速的3C產業相關知識會較不足,對推展DOC相關業務會有執行上的難度。

       其實社區協會經營DOC是相得益彰的組合,經由教育部的臨時人員費的支助,讓社區可以聘雇願意服務社區的人才,雖然每月只有一萬多的微薄薪資,但是駐點的職位是一個服務社區鄉民的工作,除了協助處理社區發展協會的大小事務,從日常基本的環境清掃工作,打掃範圍絕不只是教室內而已,協會週遭都是清掃範圍,經由彎腰掃地、刷馬桶的勞動中,體現出服務社區的意念,這不單單只是的一個離家較近的工作而已,還是一個服務鄉親的好機會,藉由親身參與改善所居住社區的環境,這是每個社區志工所衷心盼望的願景,而當個有給職的DOC駐點,要有更旺盛服務社區的企圖心,如果只是抱著有份離家近的工作來當駐點,那只會落入錢少又累的惡循環。

       營運一個優質的DOC,除了需要經營團隊的支持,更需要願意服務的人才加入,工作不能只會看薪水多少,最重要是要看日後的發展性,DOC的駐點一職是最貼近社區發展的極少數有給職務,在各社區裡忙進忙出的人員,絕大多數都是無給職的熱心志工,在花蓮偏鄉從事社區營造的工作,絕對是利人利己的良心事業,歡迎有志從事社區營造的人才加入DOC來驗證你服務社區的決心。      

志工在幫助學員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