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我家門前一九三
發布日期:2017-10-06  【國立東華大學】

那個悶熱的午後我去了花蓮的一間小教會。

 

在蜿蜒的193縣道上幾度因為GPS定位的不精準而錯過該轉的路口,費了一點心力才找到教會的位置。教會很安靜,平常就是附近居民的聚會地點,也不定期會幫老人做健康檢查的活動。

 

不過這天我是去幫老人家們上課的。

 

是一堂使用google地圖的課程。因為學員都是有些年紀的人了,課程開始仍然以熟悉如何操作平板電腦為主,像是開、關機,點選app、練習使用平板內建的相機拍照等。看似簡單的操作,對於老人家而言這些動作都有一定的困難。小小一台平板電腦即使設計的再精簡、開關機的按鍵再單純,他們還是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練習,才能勉強記住這些步驟。這些還只是對於肢體動作無礙,理解力還沒什麼退化的老人家而言。

 

偶爾也會遇到已經沒辦法好好控制自己身體的老爺爺。

 

在課程開始時他就很費力地用不斷顫抖著的、無法自由控制的手指,在平板電腦上亂戳亂點。很用力,但全然無法掌握地、不斷退出應操作的畫面,不斷使自己的電腦回到原先的起始畫面。他完全弄不清楚自己的手指碰觸著螢幕上的任何一點會發生什麼事,只是期待著用力擊點螢幕,就會發生一些改變,即使那些變化始終不在他的預期之內。他在重複幾次回到起始畫面後、螢幕終於沒有反應時,露出一個略為困惑的表情。在一旁的我感到一點點挫敗,從他手中拿回那台平板電腦,拉著他的手指重新操作一次,路徑正確,打開課程設定的APP,跟上課堂進度。

 

但其實總是跟不上的,爺爺他總是陷入同樣的窘況,無法精確做出細微動作的手指不斷戳點到錯誤的位置上,使得正在執行的程式再次退出,我感到有些疲倦,但也只能再次拉著他的手指操作。

 

「而且明天他大概就忘了。」我這樣想著。

 

阿公阿嬤很認真的聽老師的講解,並跟著操作。

這時為了幫助老人家們進一步熟悉在平板上操作點選和滑動的觸感,講師決定在教學的過程中帶入一款名為「鬆餅塔」的平板遊戲:將螢幕上烤好的鬆餅依序整齊的放在盤子上,疊加的位置越準確、越不偏移,就能夠疊的越高。

 

我意外地發現老爺爺在這方面專注過人。他在光亮而發出輕快遊戲音樂的平板上奮力挪動的手指,用像是要刻出溝渠的力量拉動畫面上的鬆餅,鍥而不捨的手指最終把鬆餅塔疊的老高,拿到比在場的任何一個老人家都要高的分數。接著他露出一個滿足的笑,我想這是他在這個午後,第一次得到了能夠好好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

 

之後我們再次操作起課程預設要完成的功課,老爺爺依舊用他過份用力的手指,不斷點選錯誤的按鈕。但是這次我更加有耐心地在一旁等待。他終於打開了地圖,街景的環照圖在他的手指下不斷滑動,最後他找到了蜿蜒縣道上的、自己的家門口,鄰近教會不遠,一處小小的矮房。他有些激動的對我說:「我的家、這是我的家。」

 

當然他並不知道,那個當下我的內心,可能比他更加激動。

 

【文/宜花輔導團隊輔導員 日瑒】

 

訪視的過程我總是想替這些長者記錄他們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