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走進瑞穗DOC,走向世界嬉遊去
發布日期:2017-10-03  【瑞穗DOC】

講師指導長輩使用平板電腦

從民國102年開始,花蓮縣瑞穗DOC從富源社區發展協會搬到富源國小,至今已經將滿五個年頭了,在社區發展協會和兩任校長的支持之下,DOC在富源村深耕近十年,帶動社區整體E化發展功不可沒,也間接促成了整個大拔仔庄地區在社區發展營造上的輝煌成果。

這十年來,DOC見證了電腦產業及網路技術發展的變革,從早期的文書處理、簡報課程,一直到近兩年的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社群軟體和APP教學,彷彿就是一部全球資訊軟硬體革命的興衰史,在起起落落中,唯一不變的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能掌握消費者和民眾的需求,才能創造時勢,成為下一代技術的主導者。然而,十年來少子化的情況日益嚴重,偏鄉青壯年人口外移,銀髮族的比例越來高,對DOC而言,提供的服務也趨向與樂齡中心合作來服務老人家,所以我們推出了健康雲的照護系統,也走出電腦教室,以行動網卡和平板電腦,將最新的科技送到長輩身邊,也唯有貼近他們的需求,DOC的存在才有意義。

 

帶領長輩到屋外走走

瑞穗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人文景觀,位處北回歸線上,宜人的氣候和豐饒的土壤孕育出最健康的農產品及觀光產業,有文旦、鳳梨、鮮奶、茶葉、咖啡、溫泉、泛舟、森林遊樂區等多樣性的產出,樣樣都足以傲視全台,瑞穗DOC也藉由各種管道協助行銷在地農產品及觀光資源,我們結合富源村的在地景觀,設計出「富源微旅行大富翁」,融入在地元素,寓教於樂,讓小朋友在遊戲中了解本土文化,今年更再度將這個主題延伸到繪本,製作「富源嬉遊記」繪本,以攝影+手繪插畫的呈現方式,帶領民眾在紙上遊覽富源村,明年,或許我們將觸角深入到整個瑞穗鄉,製作更具有社區風情的文創商品,讓瑞穗走向全世界。

百年老社區也要有新思維,才能在時代的洪流中歷久不衰,DOC讓社區更有生命力,讓老人家、新住民、原住民朋友找到生活的新重心,因為熱愛這塊土地,我們在此勤奮耕耘,也期盼著收成能像今年的鶴岡文旦那麼甜美多汁,讓人齒頰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