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多采多姿的初體驗
發布日期:2017-09-22  【崙背DOC】

我的初體驗

 

雲林縣崙背國小(崙背DOC)

資訊專長替代役 林維斌

結束了兩個禮拜的成功嶺基本訓練以及台南康寧大學兩個禮拜的專業訓練,一路輾轉來到了雲林縣的「崙背國小」。隨著地點的轉換,心境上也有所轉變,由原本的反抗心態轉為凡事樂此不疲,期望服役期間可以讓自己有所長茁壯,挑戰全新的自我。

剛來服役單位首先遇到的大型活動—崙背國小運動會,一報到、換上制服就開始幫忙大家分發運動會活動的衣服,也在校園內四處逛逛熟悉校園,小朋友見到我都叫我教官,真是奇妙的感覺,也有一堆小朋友跑來辦公室看我到底是誰。這裡的老師給人的感覺都很親切,學長也說這裡的環境跟老師真的都很不錯,我真的是選對地方了!

 隔天一早便開始替代役的日常,早上就先開各個鐵門、辦公室的門,然後開始站導護,小朋友依舊好奇我是誰也會跟我打招呼,然後繼續發放運動服給各個老師,以及順便認識認識校園、老師。午餐時間跟特教班的學生一起吃飯,第一次接觸特教生,便深深感受到特教班老師的辛苦以及偉大。

  才來兩天就收到一堆老師請的飲料、各種點心,因為即將退伍的學長太優秀了,每個老師都對他讚譽有加,深得每個老師的信賴,連帶我才有這些福利,壓力真的蠻大的。升旗典禮宣佈學長即將退伍的消息,一堆小朋友跑來團團圍住他,還有小朋友哭,真的是全校都愛戴的教官,希望我退伍也能有這般場景,教育服務役本就該如此!

這所學校也有專屬DOC的數位機會中心教室,平常老師商借後也會開放給學生作教學使用;我第一次協助教學的課程是「烙畫」,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的圖片,然後用電熱筆直接畫在木頭上,我就協助家長們操作電腦以及拍攝照片,以前從來都沒拿過單眼相機,希望攝影的技巧可以在這一年內有所提升!數位機會中心老師每個禮拜三會去到附近的老人活動中心,教導社區的居民使用平板電腦,例如使用特效相機、玩遊戲、使用VR裝置等等,對我來說都是新奇的體驗,要一步一步耐心的教導,台語也要流利才行,看到家長們開心的表情就覺得蠻有成就感的,讓我既感覺充實又充滿了活力。

  短短的四個月服役,體驗了多采多姿的生活,而也跟小朋友從陌生的關係到每天下課都來辦公室找我聊天的場景,漸漸的,我成為了孩子們心中非常重要的角色退役之前希望能留下些什麼給小朋友們,或許不用去記住我的名字,期盼能將我工作認真的態度傳達給小朋友,期待在未來七個月的役期甚至是未來的成長路上,能夠成為小朋友生命中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