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參與員山DOC親子攝影活動心得
發布日期:2017-09-29  【國立東華大學】

親子攝影活動的第一站,體驗員山DOC的遊程並拍照記錄。

【宜花輔導團-東華大學/輔導員 陳詩庭】

  「歌仔戲文化節親子攝影活動」於8月5日在宜蘭縣員山鄉境內舉辦,宜花數位機會中心和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規劃,邀請上慶文化攝影團隊合作,除了與大朋友小朋友們在實作外拍練習中一同體會攝影的樂趣之外,也結合歌仔戲文化節讓參與民眾認識在地文化藝術傳承。

  活動首先從員山DOC附近的結頭份社區活動中心開始,由上慶文化攝影團隊的專業老師為大家講解戶外攝影以及拍攝人像時的要點,透過老師們的悉心指導,幾位國小的孩子們對攝影燃起了極大的興趣,小心翼翼地捧著數位相機如同珍寶。這次戶外拍攝請到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為我們做導覽,從歌仔戲發源地的「大樹公」下走到環保低碳教育示範場,途中錯落民家外曬著一地的粽葉,洗衣溝清澈的湧泉水緩緩流動,大朋友小朋友們一邊細聽關於這片土地的故事,一邊在快門中捕捉它最美的瞬間。

下午則是到歌仔戲活動的現場,透過鏡頭記錄演員的妝容。

  來到結頭份文化廣場,在這裡進行歌仔戲臉譜彩繪和豆腐乳製作體驗,手上的顏料一筆一畫描摹在準備好的面具上,是為了下午拍攝結頭份歌仔戲班幕後最好的準備。此次活動相當有幸的通過同意,讓參與民眾們有機會拍攝到歌仔戲班在幕後上妝時從零到登台的完整記錄。戲班成員熟練地在臉上勾勒生旦淨丑,一旁孩子們端著相機凝神注目,一些先完妝了的成員也大方地擺出各樣表情姿勢做模特,同時給大家聊聊結頭份的在地歌仔戲文化。

在員山DOC的教室彼此分享照片後,家長跟小朋友都滿足的露出笑容。

  員山DOC親子攝影課程是我擔任輔導員之後參加的第一個活動,看著小朋友們活潑的身影,專注在探索著家鄉的每一塊角落,每一片風景在他們眼中都是新奇且值得收藏的,從孩子的角度,我看見全新視角的宜蘭,也看見數位走入偏鄉最真實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