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DOC,請持續綻放創新的種子
發布日期:2017-08-29  【崑山科技大學】

臺南&高雄DOC輔導團隊-輔導員心得

輔導員 顏佑真

從事DOC輔導工作已屆滿九年,有幸在九年前加入DOC團隊,才了解到偏鄉的確有很多資源缺乏、數位落差等嚴重問題產生,希望藉由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能有效提升當地數位落差。

每年DOC計畫剛開始時,就有社區民眾積極詢問資訊課程出來了嗎?我們想要報名,原來學員不僅僅是DOC人員辛苦找來的,也是有真的需要並想學習電腦的民眾存在著。

        105年新成立麻豆DOC,麻豆區為三級區,是研考會認可可以成立DOC的區域,在這熱鬧的麻豆區,也是一個資訊落後的區域,年度規劃課程,媄偵先積極的接洽各里里長,拓展行動DOC據點,也與麻豆第29班產銷班結合,開設一系列柚農專班課程模組,成功行銷麻豆在地柚子,提升柚農數位能力。

開設行動分班時,大多開設平版電腦班及手機應用班,在我們認為『不就是這樣點一下,不就是這樣滑過來嗎?』,但是當DOC人員指導老人家使用平板電腦時,告訴學員「APP圖示按住會浮起來,輕點一下APP會打開」,可能是學員平時都是鋤頭慣了,力道特別大,光是這樣簡單的一個步驟,可能就要不斷重覆教導個三遍、五遍,這時才發現我們覺得很簡單的動作,學員們卻始終無法勝任。

DOC與時俱進的精神,將各種數位創新原素,融入課程介紹給學員,有時真的覺得DOC的學員好幸福,可以免費學習充實自身數位能力,運用新技術帶動地方文化或經濟層面的發展,這些創新課程可能連都市地區都沒有,DOC的存在不啻是偏鄉地區的小確幸!DOC,請持續綻放創新的種子,往前邁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