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DOC 的地方人
發布日期:2017-09-04  【明基友達基金會】

 

新竹縣、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 ─ 明基友達基金會
 謝妤盈

 

 

 

明基友達基金會輔導新竹縣、苗栗縣15個DOC。DOC的組成需要努力的駐點人員、有想法的執行團隊、走入地方的輔導員,以及,願意讓數位影響生活的學員。7月統計資料顯示,DOC的工作讓我與1,671位學員的生活,透過數位,透過學習,在山風兩城的山海田園間產生交集。

 

 

家的動能
 

馬里光DOC部落緊密的情感讓學習有共識。馬里光部落的農作方式改變,尊敬自然的無毒堅持,使馬里光五月桃品質成功受到肯定,也讓聚落居民更加凝聚團結,對於學習產生一致性的目標。三月雲霧中的「天空我的家-看見馬里光」空拍課程,拍攝內容大家一致同意以無毒農作為主軸,積極配合拍攝,主動參與課程,每個人都期待,透過影像為馬里光爭取網路宣傳曝光的機會,也替產品找到銷售群眾。兩天一夜,深刻體驗媽媽們的熱情,更見證部落經濟的團結向心力。

 

 

社區代表
 

五月時和推動辦公室的政霖一同拜訪公館和橫山,訪問地方學習故事。公館DOC一年課程時數超過三百小時,學校與社區從DOC教室設立到行動課程推廣,十年來始終完美配合,駐點帶著助教學員和平板服務社區,用經驗協助教學,學員與學員之間的互動,帶起地方周邊的學習風氣,課程安排的主動性,使學習儼然成為日常的一部分。學習要融入生活,但在公館,反而是生活融入了學習。看著學員一件件的成果作品,不管是電子書或影片都讓我很是佩服。

 

橫山DOC有一群長青學員,是DOC志工也是「沙坑紅寶」志工茶農,這兩項工作,都是無償投入付出。學習讓他們對於社區、家鄉產生熱情,漸漸地越來越多人投入DOC志工行列,維護環境、協助活動,最讓我佩服的是這群志工,對於「沙坑紅寶」一樣不談錢,所有的體驗活動、賣茶收入,以共同團隊為優先,不談錢之外,他們談的永遠都是如何規劃「沙坑紅寶」下一步。感謝政霖的訪談,讓我有機會看見邱總幹事、雅琳、秀蓉姐談及家鄉事的自在與丰采。

 

活力高校
 

苑裡DOC林智國組長原欲申請資訊志工,但在因緣巧合之下,成了DOC夥伴。林組長服務初衷不改,他將這群擁有資訊專長學生,訓練成為DOC課程助教。曾聽劉金霖大哥轉述,苑裡DOC第一次開課時,在林組長協助下,該堂課學員與志工人數比例將近1:1,如此完美的團隊組合,令人驚嘆。

 

DOC 讓我看見許多有生活夢想的人,我很欣羨他們清楚目的與方向,並且為此努力著。山風兩城充滿著發光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