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大城DOC資訊替代役 服勤心得
發布日期:2017-08-09  【大城DOC(頂庄村)】

彰化縣頂庄國小( 大城DOC )

【圖文 / 資訊專長替代役 鄭力瑋】

106年3月6日這一天,一生當中還未曾有機會離開台北到另一個地方生活的我,到了彰化體育館上了主任的車,一路上看到不意外看著樓房漸漸地隨著路途的遙遠越變越矮,到了最後幾乎就只剩下農田,一下主任的車,印象最深刻的是聞到濃濃的雞屎味,彷彿是用味道來迎接我說你來到了偏鄉。第一步踏進學校就是到了學校的餐廳,看到小朋友剛吃完午餐正在打掃,一起大聲的向我問好,感覺滿有趣的,之後理解了宿舍以及學校的環境,說真的,比我想像中的偏鄉好很多了,也對未來的一年放心了許多。

學校學生人數大約是55人,是一個小學校,學校役男除了我之外,還有一位學長共同服務學校,學長是位好人,不計較與我互相幫忙,當然我們的相處也就沒有什麼問題,平常在學校雖然我是一位資訊役男,但我還是需要協助一些大小事,小事情包括碎紙、護貝、洗茶具等,大工程包括除草,尤其是除草,在大太陽下砍著一直無限生長的草,真的會中暑,除了學校的勤務,主要就是協助DOC課程,由於大城DOC比較偏遠,為了讓更多人能接觸資訊課程,於是辦理很多行動DOC,我們的DOC駐點人員人非常的好,也很照顧我,也常常與他討論如何提高DOC的效益,而我有參與的課程大概有攝影的課程、健康存摺APP、魔漫相機,並創作出圖案,再把圖案用熱轉印印到袋子上去。

上課最常發生的事,就是幫學員找出他們忘記的帳號密碼,另外一種情況是上課時他們會因為目前這一個步驟很有趣,就忘記跟著老師接下去下一個步驟,我得去提醒他們跟上老師的腳步。DOC裡的每個學員有不一樣的個性,有的很心急,有的電腦不太會用,還有常常忘記帶東西的,服務這些學員,不僅僅是希望他們的生活當中多一點資訊的元素,也希望透過我們的服務,使他們自己會挖掘更多資訊相關的事物,讓他們的生活更有趣。不僅如此,在服務的過程中我也覺得我有所提升,因為我是資訊工程學系畢業的,對於美工設計方面並不是非常的厲害,然而跟著DOC上到一些設計的課程,也讓我想要學會更多美術相關的軟體,提高自己的能力,DOC除了協助課程,我也和駐點人員參加了「從DOC看台灣」影片組的比賽,算是我第一次做影片吧,使用不熟悉的軟體,慢慢自我摸索,到最後漸漸的熟悉這套軟體,越做越有成就感,也產生了興趣,也希望努力會有好成果。

DOC讓我的替代役生涯變得更豐富,變得更有趣,認識更多的人,並且共同的成長,尤其是在我不熟悉的環境,誰說偏鄉不好,來到了偏鄉能夠看到不一樣的生活習慣、工作態度,並且利用自己的所學幫助更多人,也能夠了解更多與我們不同想法的人,我想透過DOC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夠縮減城鄉之間資訊的差距。

 

讓我幫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