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走入了才知、偏鄉的困頓
發布日期:2017-06-26  【小農文創企業社】

北桃金連輔導團-小農文創

輔導員- 陳佩孜

成為北桃金連數位機會中心的輔導員將近一年,對於偏鄉也充滿了五味雜程的感受。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參予多起社區互動的活動,也曾前往偏鄉進行藝文活動,但如此長時間直接性的與偏鄉居民接觸、建立互相關係,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如何教導偏鄉的長輩們接受新知識與新觀念,將舊有的文化重新詮釋,並在新舊之間拿捏平衡,是一件需要花費強大精神力與耐心的考驗。但當看到學員們收穫滿滿,內心的疲憊也會煙消雲散。過去的一年,偏鄉的服務過程中,看見許多偏鄉的無奈,發展困頓的原因,而透過數位機會中心得已有所轉化,長期的輔導與溝通,將可展現驚人的成果。

地方推廣與發展困難

數位機會中心雖是行政院直屬最長期的計畫,然而知名度卻不高,很大的原因是居民並不認為數位的應用對自身的有極大的幫助,將課程當成身心調劑的休閒活動,加上這幾年,各種一次性的社區活動如春雨班設立,提供多項贈品,在人口無增長的偏鄉,DOC在招生上增加困難。DOC是否可以提出符合在地居民需求的課程,不以提供贈品或便當作為手段,則成為輔導各DOC駐點人員的一大挑戰。駐點人員對於在地深耕與了解,也將決定一個DOC是否可以穩定成長的重要關鍵。

 
地方需求對比居民要求

駐點人員的態度與對社區的了解,是DOC成功非常重要的關鍵。如金城DOC駐點人員,提出新住民婚紗的故事拍攝,使沒有拍攝過婚紗的新住民得以圓夢。但並非每一個DOC都能夠同時符合地方與居民的需求。在多數的偏鄉,都存在人口老化和弱勢經濟的問題,多數的學員在有限的資訊內希望課程能與經濟行銷相關,聽起來這是一個好現象,然學員實際的行銷觀念相當薄弱,當輔導員針對在地客制化課程時,學員往往提出一次性經濟行為,就長期來說,學員們的要求,無法為現狀帶來任何改變,此時駐點人員扮演重要的角色,需成為輔導員與學員們的溝通橋樑,讓課程可以順利進行。如三光DOC,因駐點人員長期的耕耘與溝通,才能讓三光五月桃一步一步成長。三光五月桃今年順利上架全聯福利中心的通路,過程中少不了各方讓步與妥協,才讓三光五月桃與全聯簽下長期合作。這種非一次性的合作關係,才是對偏鄉最好的良藥,也是學員們進DOC學習的動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