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我的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教學
發布日期:2017-07-31  【鹿滿DOC】
【圖文/趙文菁】

四年前因緣際會參加了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深公民應用平板電腦融入資訊社會試辦計畫」,擔任計畫的課程講師並協助陪育了第一批種子教師,也開啟了我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的教學工作,而後有幸受駐點人員蕭百莉小姐之邀於105年起開始在鹿滿數位機會中心擔任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應用課程講師,這是教育部為了積極協助偏遠地區民眾提升資訊能力及數位服務,促進教育文化及在地特色產業發展,提供社區居民進修的管道,兩年以來,表面上是學員來學習課程,但實際上也是我個人的學習與成長。

趙老師很細心的個別指導學員如何設定

要對不熟悉、甚至從沒接觸平板與手機的學員進行教學並不容易,往往為了幾小時的課程需要準備十倍或是更久的時間;因為同時於梅山與大林樂齡中心都有排課,所以一下課就必須趕往下一個鄉鎮授課,憑良心講還滿累人的,但每一次看到學員在課堂上,因為領會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的使用技巧而高興不已的表情或沈浸在課程中的忘了講課仍在進行出神情形,那些因為教學準備與連續上課所產生的辛勞,一時間都讓人拋到了腦後。曾經在鹿滿社區上課時,有一位怯怯的的資深大姐,一開始老是說自已什麼都不會,也不與他人互動,但隨著課程的進行,看著她專注在手機螢幕的眼晴,漸漸露出了光亮,在講授完與跟湯姆貓(APP)對話後,我已經前進到下個課題,但這位大姐仍不時偷偷跳回畫面,去和湯姆貓對話,這有趣的場景,引起哄堂大笑;一次在上課前,正巧下了大雨,在停車場看到正在脫雨衣的學員,原來她是自已騎機車從其他鄉鎮趕來,她說為了上趙老師的課下雨也要來,讓我感動到不知如何是好,從她身上看到學習的認真,更重要的是,從學員的身上,也讓我們親身體會到「活到老,學到老」的真實範例,以及學習應有的態度,他們彷彿用行動告訴我學習平板電腦、智慧手機不是年輕人的專利,而是沒有年齡的限制,只要有機會就是要學習它。

「要成為自已的手機的主人,要能完全使用掌握它,而不是讓手機使用你!」,這是我每次上課前告訴學員的學習目標,也是我教學的指導原則,除了快樂的課堂互動與學習氣氛外,也希望學員能真正學會使用自已的手機而增進生活的便利,因此課程的設計都是以學員日常生活會使用到的應用軟體為導向,如手機平板基本設定、生活應用App、Line、Facebook、照片影音編輯App等,這些都因應不同的學員需求而成為上課的主題,為了讓學員即時了解課程每個內容與步驟,採用手機鏡像投影到投影機的方式教學,學員能跟著每一步驟充分操作練習,課程中最喜歡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學員脫口而出的「這就是我一直想學會的東西啊。」,當然「老師你很漂亮」也是。

於彰化交流會分享教學心得

一次課程的學習只是開啟了一扇手機與平板的門,透由Line群組、 Facebook的動態消息,可以看到學員在上課後仍有一大部分的人持續使用著課堂所學會的App,分享著他們生命中美好的一切,或是一個簡單的貼圖問侯與按讚。誠摯的希望每一次手機與平板的教學,能為每一個學員帶來更多的生活的便利、快樂與幸福。

趙老師很細心的個別指導學員如何下載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