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期待自己會更好
發布日期:2017-05-10  【崑山科技大學】

在一個隅然的機會,我來到這個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的大家庭裡。記得早在唸大學時就已經有聽說過,所以,對於「數位機會中心輔導計畫」這個名字一點都不陌生,輔導團隊的工作內容到底有那些?對於「數位機會中心」抱持著很多的好奇心,這個計畫的要如何縮短城鄉數位的落差呢?

 

我記得剛到職的時侯,守韓帶我去認識我將輔導的旗山DOC,柚子姐是個非常親切且認真的駐點人員,對於剛踏入不同領域工作環境下什麼都不懂的我,柚子非常細心又耐心的為我解說旗山DOC特質及未來規劃發展之特色,讓我快速的更了解旗山DOC的人文及特性。

 

美濃DOC,是我的輔導的點之一美濃龍山國小,負責DOC計畫的是總務顏主任,為人個性溫和,在推動DOC的計畫,完全是不遺餘力。龍山國小(至今仍保有豐富客家文化,並為南臺灣最著名之客家行政區或客家文化區之一),結合在地客家文化傳承,拍攝錄製客家獅傳統民俗技藝表演,並結合當地文化景點,併將成數位典藏影音記錄作品。

 

燕巢DOC,它是設置在圖書館中,和前面兩個點最大的不同,是由圖書館蔡主任兼任著燕巢DOC的計畫承辦人。燕巢有相當多的新住民,為了鼓勵新住民加入DOC的活動,有設計了一套婦女專班,將當地特色的水果-芭樂及火龍果創意麵條、如何網路行銷、資訊課程及推廣活動,有效提升民眾學習熱忱。並結合資訊志工資源辦理課輔,也讓偏鄉學童能獲得更具廣度與效力的數位學習資源,得到教育部很大的讚許。

未來有更多挑戰等著我,工作時難免會遇到許多挫折和難題,但我告訴自己,自己如果沒有對這份工作沒有熱情,是很難把工作圓滿達成。我在跟課時,看到那些學員們認真上課的神情,及珍惜的那種氛圍,你會感受到上課帶給他們不單只是一種學習,是這些課程讓他們生活帶來了不一樣的變化,變得更好,學員們真的很開心、樂於學習,不管白天上班是多麼辛苦,下了班,仍然期待要到DOC來上課,數位學習接合地方文化,讓他們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或許,還有很多地方感動的故事,等待著輔導團隊的夥伴來發現,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所有人感受到輔導員的熱忱,期許我自己,好要再更好,繼續為明日的努力加油!

                                                                                                                南高輔導員  林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