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用滿滿的感恩,大聲說有 DOC 真好 / 傅玉雨
發布日期:2017-06-05  【三灣DOC】

課程內容,從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威力導演、微電影、絹印、相片書、拍自己的MV、空拍……等,如此的豐富,也讓我們上的不亦樂乎。

三灣 DOC 學員 / 傅玉雨

 

退休後,回到媽媽的故鄉,苗栗縣三灣鄉定居,我們一邊蓋房子,一邊在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上樂齡大學,交新朋友。同學李長青介紹說:教育部為了縮小城鄉差距,設了電腦機會數位中心(簡稱 DOC),課程全部免費,讓我聽了心動不已。搬了新家一切就緒後,夫妻倆就報名上課。沒想到課程內容,從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威力導演、微電影、絹印、相片書、拍自己的MV、空拍……等,如此的豐富,也讓我們上的不亦樂乎。

 

課程的豐富,也要有熱心的人負責。三灣鄉何其有幸,有一位非常熱心的駐點人員魏秋梅小姐,加上明基友達竹苗輔導員 Paul,還有專業的老師,使得課程常常爆滿,學員們也在學習中增進感情,開心不已。

我們拍了一部微電影:《又見土礱》。師傅剖竹的刀法,專注的神情時,就好像在雕一件藝術品一般。當下我們做全紀錄跟拍。

上課以來,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我們拍了一部微電影:《又見土礱》。

 

我們沒有錄影裝備,先生用他最愛的相機,第一次用來錄影。在第一眼,看師傅剖竹的刀法,專注的神情時,就好像在雕一件藝術品一般。當下先生就提出,我們要做全紀錄跟拍,但是老師傅是不同意的,那時候的他,大病初癒,覺得全程拍攝他會有壓力。我們告訴他,保存他手藝的步驟,將來他的後代,要學習製作土礱時,也有個依序,經過溝通後,老師傅欣然同意。

 

在二個多月的拍攝過程中,某天,居然有個小男生,蹲在師傅旁學習,一問之下,才知道是他的孫子。小小年紀的他,也不想讓這古老的手藝失傳,真是難能可貴。和師傅聊著,上個世紀,沒電的時代,一切都是如此的不方便,還有父執輩養家活口的艱辛。而這些聊天的素材,卻成了影片的腳本,這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上課時,老師一面拋東西,我們像海綿一直吸收,剪輯時大家分工合作,學員們的革命情感也持續升溫中,老師覺得我們拍得很好,也一直鼓勵我們參賽。很多都是我們人生的第一次,這個過程非常辛苦。但皇天不負苦心人,這部紀錄片,不僅讓我們得到教育部比賽的第一名,也同時打開了我們的視野。

 

。在 DOC,這些豐富的電腦課程,不僅提供了專業的知識,也提供了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我不僅非常知足,心裡也充滿著滿滿的感恩,我要大聲的說有 DOC 真好!


頒獎時,看著只有我們的影片,在大會前播放,心裡真的很高興又感動。誠如,教育部長吳思華說:沒想到DOC的學員,也會將所學,幫忙保存紀錄文化。很可惜的是,又見土礱的老師傅,健康情形每況愈下,在今年初病逝了。值得的是,在我們的一念之間,保存了古老的手藝。雖然之後,客家電視台,也全程拍了土礱紀錄片,但是他們也認為,我們有些精彩的片段,是他們所沒有的。
 

在二年前的這時候,我們還在上一無所知的微電影課程。何其有幸,我們現在卻可以當種子學員。在 DOC,這些豐富的電腦課程,不僅提供了專業的知識,也提供了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我不僅非常知足,心裡也充滿著滿滿的感恩,我要大聲的說有 DOC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