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神奇園地泰安 DOC
發布日期:2017-06-04  【泰安DOC】

泰安數位中心負責人吳校長在課程宣導會議中邀請部落及社區朋友們來參與數位中心課程。

泰安 DOC

清安國小校長 / 吳秀蘭

學習是一個永恆成長的園地,有如土地上有陽光、水份滋養著生長在園地的植物,泰安 DOC/泰安數位機會中心,這區塊是我人生再學習成長的優良園地。DOC 園地裡,有豐富的課程資源,不同層面的數位課程,匯流聚集在DOC,由 DOC 資深專業師資將課程分流到各個據點,配合各據點依特性規畫自主課程,發展出不同的特色,這樣不斷的在DOC園地中吸收養分,從陌生到熟悉,從獨立學習到團隊合作,每一次安排的學習課堂,發現漸漸累積自己的能量,所以更珍惜自主學習自我成長機會。

 

透過數位學習課程打下資訊化良好基礎,利用週三教師研習開闢電子書課程,每學期教育資訊中心鼓勵教師能上傳電子書分享教材,於是開始接觸電子書製作,持續兩年,每學期必定開設三週的課程,經費運用 DOC 自主課程支應,替學校解決聘請講師鐘點費問題,讓教師改變轉化教育新思維,資訊越來越開放快速的環境,數位媒體能力是帶動學校教育發展之契機,教師可以獨立或合作運用數位化能力來教學,是開拓全球化的視野。

製作影像收集戶外取景,大家都非常開心!拍完收工囉!


回顧去年數位影音剪輯課程,個人最期待學習課程,從宗文老師「泰雅神鳥偶動畫」製作拍攝剪輯開始,找回泰雅古老傳說故事,討論故事與泰雅傳統文化意義,必須在活潑的動畫劇中,欣賞到泰雅族群至今不變的精神象徵,雖然短暫的拍攝過程,許多技術仍需要假手老師的協助,但過程中點點滴滴,深深影響對製作影片中艱辛的一面,像馬拉松一般需要耐力與毅力堅持跑完全程,才看到成果。尤其是當教師與學生,對影像處理仍然存有許多疑問,這時團隊合作突破製作動畫的瓶頸,自己堅信 DOC 團隊必定會開花結果。
 

泰安peopo公民新聞課程連續兩年都獲得公共電視公民新聞獎的肯定!講師及負責人吳校長與駐點人員在頒獎典禮上合影留念。


接著治安老師的「公民記者課程」,帶給我們新的觀念,首先以自己最熟悉的新聞開始出發,從活動文稿的設計,場景的配合,人員的編排、以及部落民眾參與,都要以在地性優先考量條件,報導內涵能喚起文化的根源與傳承的使命,多元性結合健康部落的營造計畫活動,過程不斷融入文化的核心價值。

最後公民記者能得獎,感謝治安老師的用心製作,泰安 DOC 被人看見固然欣慰,但內化的部落聲音、鞏固地方的生命力發酵,讓部落耆老繼續唱著古調跳著傳統步伐,願意挽著年輕一輩的雙臂唱和,願意牽著孩子們的雙手共舞。 DOC 自由寬廣的學習園地,希望能繼續快樂的經營,教室充滿著溫馨歡笑,散發學員內心的喜愛,DOC 努力經營下作品陸陸續續的產出。

 

今年宗文老師的「DOC 自媒體」課程,輕鬆愉快學習到經營 Facebook 方法,提升大家對泰安 DOC 粉絲專業的認識,推薦「數位絹印設計創作」沛晴老師身懷不同絕技,大家一定要把握機會,學會各種數位基礎能力。治安老師「在地公民記者」將繼續深入部落開拍報導泰雅文化,成為今年的主軸課程之一,而無心插柳 DOC 成就自己,剛剛完成四縣市「影片剪輯」的講師任務,特此要感謝DOC專業的團隊,讓我獲得最豐沛的果實,年年希望跟著泰安 DOC 更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