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退而不休,活到老、學到老 / 陳正勝
發布日期:2017-05-24  【苑裡DOC】

陳先生很認真學習喔

苑裡 DOC 學員 / 陳正勝   

 

「退而不休、活到老學到老」。從職場退休已經十幾年了,在這個資訊昌明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若是仍停留在舊有的框架下生活,肯定會被邊沿化終究被時代淘汱。

 

平常有閱讀的習慣,關心時事也注重運動養生,只是對新的事務總是有一點排斥的心理。自己認為沒有做什麼事業生活單純,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必要追求時髦跟人家趕流行。因此平常對一些電子的東西諸如電腦、手機都懶得去接觸。

 

兒孫各自離家在外生活偶而回來歡聚,今年上小三的孫女每次回來時,總是拿著手機嚷著:「阿公我line給你,也傳mail給你,你要看我的臉書也要上線和我們通視訊。」我說:「什麼東東?一大堆我搞不懂。」可想而知,每次換來的都是嘟著小嘴失望的神情。

三個月前聽友人勸說,報名參加「苑裡數位機會中心」對社區民眾開設的電腦課程。起先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了第一堂課,結果發現課程編排很豐富並且非常實用,規劃的室外行動式教學生動有趣。課程由淺入深,老師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詳細解說,若有不會的地方老師會耐心的從頭再教,並且隨時可以得到即時的協助。

 

設立在縣立苑裡高中的「苑裡數位機會中心」交通便利設備齊全,教室寬闊明亮,聘請的老師學有專精教學認真。老師上課時滿臉笑容態度溫和,讓我們這些老人家上起課來很開心沒有壓力。每堂課都安排了義工學生等候一旁,若是學員有任何疑難,只要舉手學生義工就會立即前來協助。無論課程設計、教學環境、師資素養、學習氣氛都令人十分滿意,所以爭相走告呼朋引伴,學員越來越多包括各行各業。

 

上課二個月下來對電腦、手機已有概括的瞭解,雙手在鍵盤上喀喀作響,相較於之前笨拙的一指神功已今非昔比。現在對電腦操作、使用line、臉書、手機攝影、修圖都能得心應手。之前把一張近照加以修整後,再把未修整的照片一起傳給孫女,孫女看過後直誇阿公好厲害,沒想到打電腦也可以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陳先生很努力學習喔

此外,我覺得會用電腦、手機後,跟家人朋友增加很多互動的機會,大家在一起可以分享資訊討論問題,從而建立自信心增進人際關係。也可以從電腦中吸收新知擴大學習的領域,天文地理、古今中外的知識無所不包,古人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電腦有強大的功能,只要用十個手指在鍵盤上敲打,電腦就可以辦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這是一個資訊的時代,現代人打電腦用手機已經是生活必備的基本能力。凡是生活中食、衣、住、行、休閒、娛樂都離不開電腦,掌握資訊就掌握先機,電腦帶給人們便利更帶給人們快樂、幸福。

 

感謝政府推動數位 DOC 的德政,讓社區民眾重新獲得學習的機會。更要感謝縣立苑裡高中「苑裡數位機會中心」提供良好的場所和優良的師資,讓幾乎被遺忘的我們,能再度充實自己開開心心的成長,活到老學到老,退休生活更精采。

 

陳先生認真聽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