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資訊替代役DOC之旅
發布日期:2017-06-02  【福興DOC】

  一開始聽到DOC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並不能直接理解這個單位的業務到底是什麼,直到在專訓的時候經過淑卿姐和講師們介紹後才慢慢了解,DOC是以數位手段扶助偏鄉弱勢的單位,隸屬於教育處,所以替代役才能有機會來此服務。

  對我來說,DOC資訊替代役最直接的勤務是擔任課堂上的助教,為學員解惑課堂上的問題甚至是他們來自四面八方的問題,例如,一堂智慧型手機的攝影課,主要課程為教導學員使用APP進行後製,通常是調整照片的亮度、飽和度、柔焦等等,讓整張照片盡可能達到理想的呈現,但是總會突如其來一道意料之外的問題 : 請問替代役,要怎麼把臉上這條皺紋弄不見呢 ?替代役請你幫我下載破解版的軟體! 等等這些對他們來說更實際實用的問題,裡面有些屬於技術上的問題,還有一些則是網路使用規範的問題需要宣導,雖然一開始覺得好氣又好笑,希望他們能繳交完美的作品,但事後想想DOC的意義後,我體會到DOC的精神即是 — 協助那些在數位普及率偏低地區的民眾能將數位工具融入生活之中,使其生活更加便利甚至能增添另一層價值 !

  約莫四月中旬,有機會和主任一起到屏東參加交流會,當時會面了許多的DOC駐點和輔導團,大家都是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地區,而每個地區各有自己獨有的特色景點特產或是人文,交流會將大家聚在一起,各自分享如何利用數位的發法將在地的農產品包裝再行銷,為地方的小農提升農產品的價值並增加曝光及利潤,是DOC為這個社會帶來更實際面的價值。

  在DOC服務可以接觸到很多層面的觀點,從服務民眾的數位教學到扶植小農將商品上架兜售,中間會接觸到各個面向的工作,包含攝影、宣傳單設計、文宣編輯、與小農的協商販售業務、銷售平台的搭建等等,雖非直接勤務,但都是我們成長的機會,在替代役之前我們是學生的角色現在我們是老師;從一直以來的消費者觀點轉成販商的立場,簡言之,我們從接收者變成給予者的過程中為這社會提供更多的價值,使得替代役的旅程更充實且更有意義,感謝有機會加入DOC這個大家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