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我在橋頭DOC服役
發布日期:2017-06-01  【橋頭DOC】

                                      我在橋頭DOC服役~橋頭DOC資訊專長替代役 劉哲安

       當初大學即將畢業時決定選擇替代役,心裡頗為掙扎,畢竟要面對不只是個陌生的環境,而且是完全不同的生活,後來聽聞資訊專業專長並享有教育替代役的優先申請權利,入伍前做了不少爬文,也上網讀了不少關於專長教育役男的服役心得,於是決定在今年申請當年度的替代役梯次。對我而言,最不能適應的階段應該就是頭兩個禮拜在成功嶺時,那是段沒有時間,沒有思想,也沒有自由的日子,你唯一該做的就是服從命令,不過那短短的12天,卻讓我學到什麼叫做紀律與服從。到了我的服勤處所,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才開始正式的展開我這一年的服役,麥寮是個很清幽單純的鄉村,這裡的人不論是教職員工或者學生,都有著一顆樂觀開朗的心,每個人做起事來總是不急不徐,說說笑笑,好似難題對他們來說並沒有什麼,而這是我最需要跟他們學習的地方。

        剛來到這裡我對於DOC這領域一點頭緒都沒有的我,雖然受訓時老師皆有介紹DOC的計畫但實際到了DOC一開始不知道該做甚麼也很擔心容易做錯,還記得第一天到DOC報到時就一路跟著蔡老師學習,讓我印象最深刻第一天老師就教我製作轉印馬克杯、數位學伴系統教學…等,從這天起就開始了一連串的學習之旅,讓我學習與收穫不少。每到月底就會與老師確認次月有那些課程,每個月DOC皆有不同主題的課程&交流月會,例如:基礎文書處理、Word、Excel…文書檢定班、APP軟體、FB、Line操作…線上課程。有許多實用性的課程能提供大家運用於生活層面,DOC帶給大家了解網路的運用,也促進我們不斷摸索、不斷體驗不同的學習,在這樣的學習步調中,一步一步與數位接軌,創造新的故事。

       還記得教育部專員說:【幸福是比較而來的】這句話深植我心,沒有比較就不會有所謂的這地方不好那地方很糟,每個人到了新的地方都是個全新的開始,在每個地方過得好不好都是靠自己努力爭取而來的,而不是羨慕別人怎麼過的那麼好。距離我服役結束還有幾個月,雖有時開開玩笑,但我卻很珍惜在這裡的時間,不論人、事、或物,常想人一生能有多少次機會在你想不到的地方住上個一年?我相信每個地方都會跟這個問新的地方一樣好!這是個新的體驗,也是個難忘的回憶,在短短幾個月我學到了很多,也交到很多的朋友,我很珍惜也很感恩,謝謝你們,最後非常感謝橋頭數位中心蔡老師的細心和耐心的教學讓我除了提升自我能力,相信我會持續的成長,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