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用心散播_改變E世界
發布日期:2017-05-23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圖。文/彰雲嘉輔導團隊輔導員-李姵蓉】

教育部執行「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劃」,已達十年以上之久,在國家發展委員會中的105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調查結果發現,數位發展4-5級區域設置DOC,電腦及網路使用率亦已勝過未設置DOC區域,已有明顯成效,更期待未來擴散範圍可讓更多人獲得資源。

 

 

 

擔任輔導員工作已近兩年之久,今年度接下新設點田中DOC,從去年協助設置DOC與今年度輔導及拜訪的狀況下,田中DOC成長速度甚快,新設點DOC第一年皆以基礎課程為主,但田中DOC志工們已有基礎資訊能力,駐點人員率領DOC志工及課程講師種子培訓,利用DOC開放時間授課;可見田中DOC與社區間的凝聚力相當驚人!利用在地資源,拓展更多服務,造福更多民眾,更發揮了本計畫的宗旨目標,常常在課程中學員們紛紛發問,學習精神令人欽佩,部分學員甚至將學習擺第一順位,將課程上完後,下課後卻直奔工作的奮鬥精神,也更讓我了解到縮短數位偏鄉的重要性。

 

駐點人員除了是DOC關鍵人物外,也成了輔導團隊最佳幫手,常常會與輔導團隊必須分工合作的方式完成每一項任務。從互不相識的階段,第一階段開始熟悉交流後,透過課程、推廣活動、討論事項等方式慢慢培養出默契,並建立良好溝通橋樑,使得執行各項活動及課程時更得心應手,在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挑戰出現,但透過輔導團隊與DOC討論後,大家都會一起努力腦力激盪克服每個挑戰。

DOC不僅帶給人溫暖也帶給人溫度,與學員互動中,看到自己點燃的小光苗,持續推動在地數位深耕,是為讓更多偏鄉角落可獲得更多的數位機會,也讓他們開啟數位的一扇門,心中也感動看見偏鄉角落發光的人事物,也相信只要每個人做一點點,就會越來越多;世界很大,每個人都很渺小,但秉持立足山腳下的人用心散播,結合大家的力量就會像大海嘯般改變E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