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年年新挑戰!
發布日期:2017-05-05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 輔導員張佳馨

DOC的靈魂人物是駐點人員,個個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開課、招生、推廣、競賽、成果等,幾乎都是駐點人員一手包辦!

所以今年與DOC及駐點人員達成共識,決定給自己新的挑戰!

大家分別設立不同的目標,一起努力、一起研究、一起交流、一起完成。

 

駐點人員培訓為講師

彰化大城DOC與嘉義竹崎DOC,駐點人員任職將邁入第三年,期間跟著DOC上課、協助講師、擔任助教、參加競賽,累積不少專業知識與實戰經驗。

因此今年分別鼓勵她們朝講師方向發展、發揮所長,亦可回饋DOC與社區。

雖然一開始提議,她們都有些遲疑與害怕,但是在旁不斷地加油打氣、增強信心,甚至一再沙盤推演、確認課程內容與流程,私下找家人練習講課等。

果然實際上場後,毫不怯場,兩人表現得可圈可點,不像是第一次擔任講師!

其實來到DOC,長期耳濡目染下,本身的功力也在不自覺中慢慢增強!

DOC走入社區                                                        

元長DOC深耕多年,有些學員從DOC成立至今第五年,上課從不間斷。

由於學員平日亦至西莊社區長青食堂服務,因此駐點人員靈機一動,將許多課程安排在社區,利用長輩上午聚集時間,請學員搖身一變成為資訊小助教,帶著社區長輩體驗平板,練習基本操作等。

今年學員臉上常常洋溢著笑容,感覺從為社區長輩服務及擔任助教方面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 站穩腳步  特色發展

褒忠DOC成立第二年,在校長及主任的全力支持下,今年致力發展花鼓文化,DOC除了與花鼓協會合作製作專屬褒忠花鼓的手工皂外,另請講師開班授課,讓學員設計花鼓文創品,例如桌遊等。

將在地花鼓特色文創化,學員親自拍照紀錄、設計圖檔,利用3D列印技術將文創圖檔具體呈現,製作成桌遊,以利保存留傳。

古坑DOC為106年新設點,目前朝站穩腳步、打響知名度、鞏固教育面發展。

另外古坑長年有桐花季、咖啡節、柳丁節等大型活動,因此DOC開始盤點特色資源,打算與古坑鄉公所及特色社區合作,將在地文化產業數位化,拓展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