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A Brand-New Life ‧★,:*:‧\( ̄▽ ̄)/‧:*‧°★*
發布日期:2017-04-27  【林內DOC】

106年3月7日人生新篇章。(●>v<●)

                                                                                                           圖/文 林內DOC駐點人員-張馨方

序幕

 

第一天,得知下禮拜一(13日)即將舉行林內數位機會中心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 揭牌暨開課儀式,此時的我仍處在懵懵懂懂的狀態,關於駐點人員的工作總結來說就是一個大問號 ⁀⊙﹏☉⁀,就是從今天起開始不斷地騷擾親愛的輔導員 - 慧玉。

 

接下來的每一天就是加緊腳步熟悉工作~ ( • ̀ω•́ )✧ 

 

3月13日(一),就是這一天,林內DOC正式啟用,懷著期待暨忐忑的心情迎接每個瞬間;10:00 a.m. 課程開始,學員百分之90以上為樂齡族群,這對我而言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 溝通, 不輪轉的台語時常讓我腦筋空白、吱吱嗚嗚,有一位高齡82歲的爺爺,從他身上看到對學習極大的熱忱,除了課堂時間外,開放時間也會看到他的身影,一遇到問題時總是虛心地請教我,過程中即使不能全然順利地溝通,但是,我們互相配合,一個絞盡腦汁地表達,一個竭盡所能地理解,每當我教一次後,爺爺總是說: 「這次我自己來,妳幫我看對不對,恩......下一步? 我想想,妳不要跟我說 (台語)。」一次二次三次N次的練習,看到爺爺的進步非常欣慰,儘管年齡大、學習步伐慢,但,熱情的心沒有被澆滅。ღゝ◡╹)ノ♡

 

天天來林內圖書館練習打字的學員

駐點老師與學員講解平板功能。

4月18日(二),當任駐點人員將滿2個月了,窗間過馬,相較於其他DOC,我們林內DOC還是一隻雛鳥,工作上還有許多的進步空間,今天藉由參訪嘉義縣水上DOC,與駐點人員交流、學習到如何推廣、招生......等等,受益良多。

 

同時,與學員相處越來越熟悉,因為這個工作讓我反思,以前我認為年長者安於現狀,不太願意學習新事物,但,現在顛覆我的想法,不是不願意學,只是有沒有環境可以讓他們學習,上班族累了一天回到家想放鬆,以至於花極少的時間陪伴長輩,再加上我們林內鄉青年人口外流,孩子們大多不在身邊,想學也沒人可以請教,有一位阿姨學員問我手機的儲存空間已滿怎麼處理,她說: 「這我都不會,每次問我女兒都說不知道,不知道是真的不知道,還是不想教。」在家,家人不懂時也會問我,但幾次過後,自己慢慢失去耐心,呈現反正你們不會又不會怎樣,我們年輕人會就好的心態,然而,現在耐心的增加讓我學會站在他們的角度設想,倘若角色互換,我也希望在學習新穎的事物時,身旁有那麼個人願意耐心地教導,有助於求知慾大大地提升。(⌒∇⌒)

 

除此之外,因為這個工作讓我很常接觸樂齡族群,甚至有些學員的輩分就跟我爺爺奶奶一樣,與他們相處時就會想到自己的爺奶,平時與爺奶聊天的時間真的少之又少,每次課堂的2小時裡與學員說的話都來的多很多,這讓我很愧疚,怎麼不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在爺爺奶奶身上呢? 年長者無非想要有人多陪陪、聊聊天,人際相處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最後,我想說因為這個計畫溫暖了許多人,看到學員學習的喜悅而感到滿足,來林內DOC: Boredom Out, Enrich Life! (ღ˘⌣˘ღ)

 

 

To Be Continued...... (◑‿◐)

 

                                                                                                  By 林內DOC 駐點人員 - 張馨方 laugh

                                                                                                                  2017.04.19

我們是不老一群,學習戶外拍攝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