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人對了,DOC就搞定了!
發布日期:2016-11-15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圖。文/彰雲嘉輔導團隊輔導員-張惠佳】

這幾年,政府大肆將各部會資源擴散、普及偏鄉各村落,執行其中一環縮減偏鄉數位落差計畫的我,在從駐點人員一路工作到輔導員,將近六年多時間裡,深覺,DOC營運重要推手—「人」。人對了,DOC(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就搞定了!

 

DOC之營運,除了良好硬體設備建置,乾淨、安全學習空間外,尚需一位認真、熱心「駐點人員」協助環境開放、設備檢測維護、課程開設、資源推廣宣導、志工招募和管理及「為民解惑」啊!然而在現實求生活社會裡,以微薄薪資,擔當重量工作之責,實屬不易!

 

申請DOC營運類型大致分為學校共構及協會型態。在無任何學校職務加給、協會薪水支付下,校長、主任、理事長或總幹事仍願與駐點人員為在地民眾規劃、籌謀資訊學習資源、數位紀錄文化特色、行銷發展在地產業,以數位創造偏鄉機會,帶動地方曝光度及產業經濟價值,由為難得與敬佩!

 

彰雲嘉三縣為農漁業重鎮大地,民眾工作性質多為務農及養殖為經濟謀生方向,以往一般民眾想法裡,數位資訊學習與工作無直接相連,故,學習踴躍度不高。但在彰雲嘉夥伴務實質樸、努力不懈的工作個性裡,搭配在地氣候與民眾作息招募與開設課程。漸漸地,提升了偏鄉在地之美的能見度,更讓地區性之產業蓬勃發展!

 

年末將近,整理年度成果記錄,發現夥伴們投入各式所辦理活動中,總是認真與用心,回顧活動照片,看見大家於活動中之專注與開心表情,很開心自己能為彰雲嘉夥伴們的付出,雖身為輔導員,但在工作彼此的激盪與交流下,從夥伴中所帶給我的學習不亞於我身為一個輔導員的工作,謝謝彰雲嘉夥伴們對偏鄉所付出之一股熱情暖流,期許透過我們不斷的耕耘,一定能縮短偏鄉數位落差,壯大地方經濟產業,利用數位帶來機會,以創造更長遠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