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從心開始
發布日期:2016-11-15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圖。文/彰雲嘉輔導團隊輔導員-邱美仁】

101年年初,我加入了雲嘉地區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這個大家庭,擔任輔導員,在這充滿熱情的大家族中展開了新的生活。103年除了原先的雲嘉夥伴們,還加入了彰化縣的夥伴,因為新夥伴們的加入,讓我們的團隊更加茁壯。在這四年多的時間,陸續擔任9個DOC的輔導員,輔導的DOC包含了新設點,成立5、6年的基礎型DOC,成立8、9年的典範DOC。除了基礎共構的學校型DOC之外,也有協會類型的DOC。在這四年之中,經歷了許多活動也和夥伴們擁有眾多珍貴的回憶,無論是歡笑,還是流淚,都讓我點滴在心頭,也讓我成長許多。

 

因為輔導不同型態的DOC,所遭遇到的問題也不同,如何讓DOC正常營運,是身為輔導員最重要的工作。雖然過程中會遭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但是我和DOC的夥伴們共同面對問題,一起討論解決之道。例如,如何協助新設點正常營運,於計畫執行之初,協助規劃年度工作的執行進度、幫助DOC駐點人員瞭解其所需執行之工作內容、協助提升其需具備之資訊能力以及瞭解各DOC的課程規劃與開課進度等,讓新加入的夥伴們可以有目標的向前邁進,不會茫然無助。

 

擔任DOC的輔導員是一份充滿挑戰的工作,除了和DOC的夥伴們培養工作默契、彼此相互合作之外,更要主動積極參與DOC與社區辦理的各項活動,藉此與民眾及學員們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其實,這幾年在工作上也遇到難過的事、氣餒的事,但是因為有DOC第一線的夥伴們給我鼓勵,讓我才有動力繼續這份工作。我也秉持著「做,就對了!」的信念,堅持自己的理念,默默地做該做的事。非常感謝與我一同奮鬥的DOC夥伴們,四湖DOC雙喜理事長,元長DOC陳主任、駐點素卿,褒忠DOC駐點梓堯,蕃薯厝DOC的紀校長、駐點惠雯、壁鴻、怡婷及紜瑄,東石DOC的莊校長、吳主任、俊廷老師、駐點麗萍及船仔頭的素貞大姊,鹿草DOC曾校長、黃主任,大城DOC詹主任、駐點朝鈞,芳苑DOC徐校長、宗聲主任、書民主任、柏寧老師及駐點玉惠,還有今年度加入的新夥伴朴子DOC的貞潔里長、駐點秀蓮姊、郭大哥。

 

這四年多來,透過DOC我認識了許多朋友們,讓我成長許多,更擁有珍貴的回憶。擔任輔導員是一份需要用心來經營的工作,從心開始,用心經營。很高興自己能擁有這個機會和輔導團隊及各DOC的夥伴們共同朝著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