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DOC處處是轉機
發布日期:2016-11-15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圖。文/彰雲嘉輔導團隊輔導員-張佳馨】

今年首度接下彰化縣的DOC,適逢大城DOC主任交接,駐點人員離職,因此一切重頭來過,由於DOC位處偏僻,住民散居,故招生不易,學員總是不達教育部要求的開課人數!故與駐點人員討論後,決定向外發展,一年來跑遍大城老人文康中心、頂庄社區,甚至跨鄉鎮到竹塘社區關懷據點、永靖鄉樂齡中心等,期間駐點人員非常辛苦,帶著設備長途跋涉、風雨無阻,一路走來點滴在心頭。

 

另外嘉義縣竹崎DOC林主任於八月卸下重擔,明年準備退休,新接手的吳主任從外校調來,除了要熟悉桃源國小的環境及學校業務外,還要為即將到來的教育部訪視,立即進入備戰狀況,分身乏術。所以駐點人員面臨新舊主任交接、彼此還在磨合、培養工作默契時,還須準備訪視及成果資料等,格外辛苦。

 

褒忠DOC今年為新設點,由於是第一年執行DOC業務,承辦學校與駐點人員一起摸索、碰撞,這過程輔導員陪同駐點邊做邊調整,找出真正需要輔導數位資訊的學員,學校校長更是出面號招志工媽媽,成為DOC最強的生力軍。學校、駐點、志工媽媽構成褒忠DOC的黃金鐵三角,踴躍參加資訊課程、協助數位紀錄地方花鼓文化及傳統捏麵人技能,期待DOC擔任社區與民眾的橋梁。

 

元長DOC邁入第五年,在陳主任的帶領之下,DOC營運狀況穩定且持續成長,這些年來成為元長鄉的數位資訊教學中心,每年固定與鄉內兩所學校合作開設課程,讓DOC效益發揮極大化!今年申請到教育部的資訊替代役駐校服務,讓DOC於夜間及假日開設課程時,可隨時提供資訊支援,並維護學員及學童的校園安全,對DOC招生有所幫助。

 

擔任輔導員近三年,深深感受到駐點人員非常需要陪伴與支持,只要彼此培養出足夠的信任感及默契度,或是輔導員適時地給予駐點人員安全感、信心及肯定,讓駐點人員覺得彰雲嘉DOC是一個大家庭、一個團隊,並非自己孤軍奮戰,逐步朝快樂做DOC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