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DOC雲端遊程新體驗建置的推手──謝一嘉老師
發布日期:2021-11-19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講師謝一嘉在豐濱DOC授課解說實境解謎建置工具

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畢業的謝一嘉老師,在學校時修習地理資訊系統、GIS等專業,也曾經協助花蓮的光隆博物館建置實境解謎遊戲。再次回到生活四年的花蓮,協助數位機會中心的夥伴們建置與「在地」相關的數位應用內容。在花蓮生活的經驗,讓他對社區有一定的了解與認識,這對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來說,簡直是如魚得水。

疫情期間,課程也改以線上方式進行

在疫情前,一嘉就到豐濱和玉里授課,疫情轉趨嚴峻期間,他也透過雲端會議室,和許多社區的夥伴交流,為大家在「閉關」的日子當中,激發想像力,找到一些社區在線上辦理體驗的可能。像是豐濱DOC,除了在疫情前開設課程,得到原民台的報導之外,疫情期間也推出與族語結合文化地景的線上導覽,除了讓大家可以在雲端遊部落之外,還可以學習族語。未來,這些在線上認識部落的遊客,也可以再到當地來進行更深度的體驗。在玉里DOC的課程中,也協助商家學員建立以自己商店為核心的解謎體驗。

 

玉里數位機會中心開設實境解謎實作過程

他說,一般而言,他授課都會從認識基礎的建置工具(如蹦世界等APP)講起,再循序漸進到體驗遊程的腳本設計,以及最後與在地知識結合的產出。今年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只能進行到較為基礎的教學,但希望在明年仍有機會到數位機會中心授課,能夠導入更多不同的內容。實境遊戲的學習,為在地商家及工作者們提供一個新的體驗方法,以及自主導覽的機會,讓來到社區遊玩的遊客能有更多選擇,也能讓遊客對在地的歷史文化有更深入的互動跟了解。

 

未來在授課上,他希望能導入更多故事發想、設計概念相關的內容,也期待能繼續和DOC的夥伴們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