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在數位學習的路上陪伴長輩慢慢變老──劉品辰老師
發布日期:2021-11-19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劉品辰老師課後一對一協助長輩使用智慧型手機

劉品辰老師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在加入DOC前,她就已經發現,在自己成長的小村莊裡,3C沒有都市來的普及、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長輩更是少之又少,而這也是花蓮許多地方的縮影。106年,同是數位機會中心講師的何藝韓(韓吉)老師,在社區的群組中分享有關偏鄉數位應用計畫的資訊,希望可以找到更多人一起參與計畫,深耕數位學習,一起為家鄉服務。品辰老師收到這個訊息後,覺得自己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幫助到家鄉的長輩,一定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於是毅然決然投入DOC講師的工作之中。

疫情期間,老師檢視課程資料,準備登入會議室上課

品辰老師說,自己是斜槓青年、身兼數職,大部份的工作都和長輩有關。尤其是在照顧據點的工作,她經常帶著長輩們手腦並用,學習保健身體的知識。這些經驗讓她在設計數位機會中心的課程時,對長輩的需求有更多的認識及理解。授課前,品辰老師也會花很多時間和駐點夥伴溝通及討論,了解當地長者的學習狀況及年齡,她最常擔心的就是語言的問題,因此若是到部落開課,總會先詢問現場是不是有能夠翻譯的夥伴協助。每一次的課程前,她總會一一確認學員學習數位的程度及需求,以便調整課程的難易度,

品辰老師和鳳林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在課後一起合照留念

擔任DOC講師的經歷,也讓她感觸良多,她發現許多長輩其實不乏學習的熱情、在課堂上,對於不理解的內容,更是認真發問。但因為年紀及身體狀況的關係,長輩經常回家後就遺忘學到的內容。回家後,只能詢問家中數位能力較好的成員,若是沒有得到耐心的回應,挫折感就會比較多。這些經驗都讓她覺得,DOC存在的意義之一,也像其他照護工作一樣,有著陪伴的功能。品辰老師說,她的初心的是透過不斷的教育跟學習,讓每個人都培養出資訊應用能力,希望這些數位工具能夠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困擾。

 

110年品辰老師在花蓮的數位機會中心開設了非常多的數位課程,其中,在「數位保健動起來」這門課裡,她教授如何使用數位保健相關的APP,以及輔具的知識、線上申請這些協助的管道。學員的反應和提問都非常熱烈,回饋也很好。她說,大家提到花蓮,總說花蓮就是後山,偏鄉就是資訊落後。但她總是相信偏鄉不遠,數位可以改變距離,讓長輩們的數位學習有許多樂趣,使生活更為便利,是她覺得參與這個計劃最棒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