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把智慧生活的美好帶進偏鄉──林書延老師
發布日期:2021-11-19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講師林書延透過影像說明機器人如何協助長輩生活

在花蓮新城亞洲水泥任職的林書延老師,在自己正職的工作之外,總利用工作閒暇之餘的時間,協助花蓮的各個DOC辦理數位課程,一開始是他的太太也在DOC擔任講師,有一回假日陪她去DOC課程教學的時候,這個課程讓他認識到這個推廣偏鄉高齡者數位教育的計畫。

 

書延說,對於偏鄉的長輩們而言,能獲得新資訊的管道相對狹窄,希望透過偏鄉數位課程的教育,可以帶入更多新的數位內容給這些長者們,讓他們能認識這個世代有什麼新的東西,未來的展望正在發生。像是發展日漸多元的ARVR等虛擬實境應用及智慧生活,在課堂上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長者認識,例如在智慧家電的課程中,就現場示範什麼是「電腦也會煮飯啦」,透過智慧電鍋及手機連線,控溫控時,一鍋香噴噴的米飯在課後就煮好了,學員們看了都嘖嘖稱奇,也覺得十分便利。

透過Switch體驗,讓長者們動起來

在另外一個課堂上,夫妻倆遠到花蓮最南端的玉里、富里授課。要活就要動,為了讓這群年歲已高、身體經常痠痛、腳沒有辦法長時間行走、眼睛也不好的長輩們,能好好的動一動,透過Switch上的一些小遊戲,在大螢幕上利用這吸引長輩們一起來活動一下身體,同時也介紹一些手機的應用給長者們,希望能在數位工具的協助下健康又樂活。

 

講師林書延教導學員如何設定line的假訊息功能

最後,因應資訊取得的落差,書延也從長輩們大多數都有的通訊管道下手、教大家怎麼利用line查證訊息,手機在資訊安全的維護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每一堂課,都可以看到他耐心回覆大家提問的身影。書延說,希望透過這些推廣,長輩們對於未來數位使生活產生的改變,帶來的不是恐懼的情緒,而是讓長者們,有更多能力,面對身體退化所產生的不方便,生活過得更美好和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