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帶你打造數位版的靈魂之窗──講師蔡錫杬
發布日期:2021-11-19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110年在豐濱開設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課程,講師帶學員用手機嘗試理解追焦攝影

在玉里從事汽車維修員工作的蔡錫杬老師,一開始是因為身邊朋友的關係,對攝影產生興趣,他憑藉著朋友圈的鼓勵和自己的努力,陸續創作了許多好作品。109年,他首次接觸到DOC,協助擔任小攝影師的三個大夢教學影片的講師,影片中,透過借位等技巧創造出了許多新奇的畫面,讓許多孩子都感到十分有趣。因為這次的機緣,他在同年年底也參與了卓溪拍攝八部合音影片的工作,跋涉到瓦拉米步道山風駐在所協助拍攝活動過程的平面影像。這次的經驗也讓他接觸到很多自己成長過程中沒有接觸過的文化。

講師在玉里數位機會中心開設商品攝影課程的現場畫面

110年,宜花輔導團邀請他協助影像師資較為不足的花蓮中南區、海線的攝影課程,他開課的範圍遍及瑞穗、萬榮、玉里、卓溪、豐濱,學員從年事已高的長者到活潑好動的孩子都有,課程內容包含兒童攝影、商業攝影及基礎攝影的教學,他說,自己學習攝影的過程,受到很多人的幫助,也希望自己能透過這些教課的過程,教大家一些小撇步,而今年的課程經驗,讓自己成長很多。

教課的過程中,他也發現學員家中可能沒有太太專業的設備,因此在課程中,除了攝影觀念的建立之外,他也會告訴學員如何購置符合自己需求的道具,不用多少經費,一樣可以拍出高質感的商品照,希望透過這些攝影的學習,能幫助學員們在行銷宣傳自己產品的時候,有好的素材可以運用。

 

他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玉里DOC教授商品攝影時,在地來參與課程的農友,在課程快結束的時候,跑回家拿了一袋火龍果來請他幫忙拍幾張示範,大家都覺得,透過影像讓在地的農產看起來更好吃了!當然,他課後也得到了滿滿一帶火龍果,讓他感受到自家家相滿滿的人情味,也更有成就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