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在地講師]用陪伴作為魔法,並貫徹靈活數位學習的呈稘老師
發布日期:2021-07-23  【關西DOC】

呈稘老師教學平版內容上課情境

從樂齡到數位機會中心

詹呈稘,新竹竹北人,小時候和阿公一起生活。後來進到電子業工作,隨著公司產業的外移,小時候的快樂回憶帶領她走進竹北社區大學服務。後來間接執行新竹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業務,在關西樂齡學習中心擔任主任期間,接觸到數位機會中心計畫。

樂齡學習中心的數位學習課程,礙於設備的限制,往往是以講授為主,這樣的限制不僅無法降低長輩對於數位學習的恐懼感,對於數位能力的提升也相當有限。也是在這個時期,數位機會中心的課程帶著平板與網路設備進到關西樂齡,摸著器材實際操作,確實地打開長輩們在數位學習的想像。這也促使呈稘在日後與數位機會中心結緣。

在樂齡數位中心擔任主任的期間,呈稘留意到,在數位科技日漸與生活緊密結合的時代裡,數位技能的嫻熟除了可以促進生活的便利、接收新知的運用外,更讓祖孫之間有了共同的語言與話題,間接成為兩個世代之間,聯繫感情、建立認同的一道橋梁。

2018 年,在明基基金會劉金霖先生的邀請下,呈稘開始在關西擔任數位機會中心的講師,帶著設備在有著長壽之鄉的關西教授數位課程。結合她過去 15 年在樂齡服務累積的經驗,熟知長輩學習特性,並以此安排課程。

 

在地講師經驗與小故事

數位科技對於多數的高齡而言,相對的陌生,往往因此較容易感到害怕。在學習上更是學得慢又忘得快。呈稘在樂齡服務的時候便留意到此事,長輩們在上完 3 小時的課程後,有時候更要陪著他們花相同長度的時間,複習一遍。

因此課程的安排上,格外重視如何增強高齡者在數位科技學習上的熟練度。為了提高長輩在數位學習上的動機以強化記憶的基礎,呈稘會將課程中的數位應用與長輩的生活經驗結合,並給予他們肯定與鼓勵。一面減少他們對於數位科技的恐懼感,一面透過與日常事務的結合,讓他們能夠有多一點的機會重複操作。

樂齡服務的經驗也讓她熟悉長輩的喜好,更以此帶入關西的數位學習課程。熟知長輩喜歡出遊,出遊時總會興高采烈地拍照留念,因此呈稘為此開了一堂攝影課。和專業的攝影課相比,這堂課所教的,只有非常基礎的概念,再來就是一些好玩的互動遊戲,為的就是讓長輩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到有趣。有趣的念頭,會讓長輩留下來學習。


此外,為了改變長輩們拍照的構圖,呈稘特地從網路上印出各式各樣在年輕人之間流行的拍照方式製作成籤,讓長輩們隨意抽出指定的動作,並在課堂上設法和同學一起完成擺拍。看著這些自己不習慣的動作變成一張張別出心裁的照片,長輩們也從害羞變得自信。


呈稘說:「專業厲害的攝影課她大概是沒辦法,長輩多半也會感到害怕,但如果變得有趣、好玩,又用得到,即使不會成為攝影大師,但可以讓他們多多練習,反覆操作,久了,對於科技產品,也不會那麼害怕了,這樣也就夠了。」

 

除了攝影,數位機會中心的課程更少不了平板與電腦應用,為的是要讓長輩學習上網與相關的應用,在數位化的時代,許多資訊都依賴網路作為觸媒,若是在資訊上累積了巨大的斷層,雖然或許不直接影響長輩在地方的生活,但在新資訊上的獲取則會慢些,又或是需要仰仗孩子孫子的幫忙。對呈稘來說,這堂課的重點,並不是為了教會長輩能夠與子孫較勁的數位能力,而是要讓他們在數位資訊上自主,學會上健康雲查找資料、學會使用 Google Map 找景點、學會在網路上買車票,自己的小旅行只需要帶上三五好友,出門不求人。


課後他們也真的來趟小旅行,去了淡水。學員把自己在課堂上學習的經驗逐一拿出來應用,從新竹買好車票去淡水、上網查找午餐、用 Google Map 安排景點和路線;到了景點,有上過攝影課的同學就把課堂上講過的拍照技巧和擺拍構圖拿出來用。學過的,都用上了。

此外,幾乎人人都有的通訊軟體 LINE 的應用,自然也是呈稘的重點課程之一。長輩們可能不一定有 Facebook,但可以和手機號碼結合的 LINE 幾乎無人不有。而現今的通訊軟體中,免不了的就是一張又一張可愛或是有趣的貼圖。於是呈稘運用照片作為元素,讓長輩們製作一組一組獨一無二的Line貼圖。課間有一個學員一直沒有辦法完成上架的設定,想要偷偷放棄的她被呈稘發現,於是她們倆人,一步一步的,慢慢的把上架程序完成。成功上架自己的貼圖後,呈稘請這位長輩發張貼圖到與家人的群組中,告訴她的家人,這貼圖是這位長輩自己做的。


接著,長輩的家庭群組裡有人回傳了訊息,那則訊息來自這位長輩的兒子。訊息的內容更不單單是一句好棒或是比讚的手勢,而是一張貼圖。在這位長輩克服萬難上架成功後,看到貼圖的兒子,買了媽媽做的貼圖,然後貼進家人間的群組告訴媽媽:妳好棒。


對呈稘來說,在長輩們生活的世代裡,數位科技並不流行,缺乏相關經驗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他們不是不會,而是需要一些學習的機會、反覆的練習、一點點的幫助和簡潔的肯定。

 

走進關西的更深處

2019 年,在明基基金會妤盈、英嘉還有富光國中與下橫坑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的鼓勵下,呈稘提出數位機會中心的運作的申請書,開始擔任駐點工作。駐點人員和講師的工作不太一樣,擔任講師時,要將重點放在課程的教授上;但駐點的角色則是陪伴,她像是講師與學員之間的一道橋樑,協助他們學習,而這些工作呈稘並不陌生。更進一步,這讓她更能了解關西學員的需要,就像當初樂齡工作的經驗幫助了他轉任講師後的課程規劃,駐點的工作,讓她更了解這裡的學員狀況,而這些熟悉,也將回饋到講師的工作之中。

帶領輕旅行的合照

呈稘老師與學員互動之合照

呈稘老師在 DOC 教室上課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