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翱遊數位與文化傳說 ── 泰雅神鳥Siliak
發布日期:2016-08-26  【明基友達基金會】

全體大合照

【圖.文 / 竹苗輔導團隊蘇宗文輔導員】

 

今年 3 月 10、11舉辦「竹苗DOC期初工作會議暨數位應用培訓營」,邀請東東澎輔導團隊協助竹苗DOC數位培訓營的研習,內容主題包括One Page Website一頁網製作、Manga Maker Comipo微電影快速腳本製作、以及創意偶動畫,企盼透過交流研習,提升DOC資訊能力的應用。

 

One Page Website一頁網製作,顧名思義就是以簡潔、直覺式為主打的網頁製作軟體,通篇一頁式的介面多著重在吸睛的圖片以及精簡的文字,吸引瀏覽者的好奇與快速接收傳遞的亮點,再進一步查看更多資料。

 

套用知名產品廣告slogan「唯一不同,就是一切都不同」,One Page Website不同於一般的網頁設計,沒有複雜的指令、程式語言,只要簡單的幾個步驟,就能夠製作出精美的網頁,另外,它也是一款免費的軟體,不用支付高額的網頁製作費,就能夠設計出有特色風格的網頁,是一款實用的軟體,對於想要製作網頁來介紹產品,而沒有預算,不妨可以試試,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Manga Maker Comipo微電影快速腳本製作,影片在實際拍攝之前,除了劇本之外,還會有所謂的腳本分鏡來協助拍攝,腳本分鏡以圖格的方式來說明影像的構成,將連續畫面以一次運鏡為單位作分解,並且標註運鏡方式、時間長度、對白、特效等,方便影片拍攝。Manga Maker Comipo是一款專業製作漫畫分鏡的軟體,內建的人物模組及物件方便使用者在腳本分鏡的製作,可以簡單將劇本依需要,分別設計所需要的腳本分鏡,讓影片拍攝更容易掌控。

學習過程


創意偶動畫,也是一般常見的停格動畫或定格動畫,又名逐幀動畫,是一種動畫技術,拍攝對象可以千變萬化,可以是任何物件,包括黏土、橡膠、布偶、日常用品以至真人等都可以,停格動畫有別於一般手繪動畫,影片中所用的布偶、物體、或黏土,都必須藉由去調整物體各部分的細微動作變化,再一格一格拍攝下來,以製作成連貫動作,因此一個10秒的動畫,可能需要花費數小時或數天的工作時間,才能完成。

 

創意偶動畫研習以黏土為主,讓參與研習的DOC學員們,發揮想像力自由創作捏出造型,更因此發現DOC學員的創意無限,五花八門的主題精采可期。泰安DOC以桂竹筍為主題製作出《採筍趣》、頭屋DOC以老鼠和貓為主角,製作出「貓抓老鼠」偶動畫,新埔DOC則是以青蛙為主,製作悠閒「遛達」散步的動畫,每一組DOC學員完成的隨堂作品巧妙有趣,成果發表時更為彼此帶來滿堂彩的笑聲。

 

實作中也發生了許多有趣的小故事,採用攝影腳架拍攝偶動畫是最便利的,但因為設備的不足,部分組別是利用手機來拍攝,各式各樣的拍攝手法孕育而生:放在桌子上拍攝、置放地面增加空間來拍攝、利用黑紙板製作暗箱,讓四周光源均勻來拍攝,更有的固定手機方便拍攝,更是將直立式壓克力架告示牌垂直90度角,直接將手機放置上面,取代沒有相機及腳架的設備配來完成拍攝工作,這時候就可以看到「人因偷懶而偉大」的趣味展現。


這次的交流研習是泰安DOC首次接觸停格動畫的製作,透過這次經驗的發想,更進一步思考如何應用來承傳泰雅的傳統文化,泰安DOC最後討論出結合泰雅族傳統特色「口簧琴」及故事「占卜鳥Siliak」及「巨石生人」,以偶動畫的方來完成泰雅文化的典藏。

 

這部以泰雅文化為傳達主體的偶動畫,最終定案以真人演出結合布偶來拍攝,從泰安耆老演奏傳統口簧琴開始,引導出小孫子因好奇而產生的探尋、對話,進而闡述了泰雅傳統故事,並以布偶停格動畫演出故事內容,完成這部作品。

 

3月底開始偶動畫的規劃,直至6月下旬作品完成止,經歷多次討論、腳本修改、布偶製作和場景佈置等,偶動畫製作,清安國小學校師生一起動起來,小學生們協助動畫角色的配音,包括河馬、小獅子、大獅子、老虎、老鷹、與Siliak鳥,這是小朋友們第一次擔任偶動畫角色的配音,動物布偶經由小朋友稚嫩的聲音,詮釋出不同感受。

  

老師們協助布偶及場景製作,主角Siliak鳥和場景佈置栩栩如生,有不輸專業的水平,Siliak鳥布偶的翅膀可以上下移動,以展現出飛翔的感覺,在偶動畫拍攝過程中,特地利用漁線將Siliak鳥吊起來,再使用竹竿來操作,不僅呈現出Siliak鳥停留在空中的姿態,翅膀亦可上下拍動,如同真的一般,活靈活現!

 

其他布偶如獅子、老虎等,為了能夠站立及手腳自由擺動,利用鐵絲縫入布偶裡,讓布偶方便移動和呈現出不同姿勢。場景佈置更是不在話下,利用壁報紙黏在白板上成作假山,再使用硬紙板製作森林樹木,再點綴一些常見樹葉和小草,搭配可愛的布偶,拍攝場景宛如真實的動物森林。

 

經過二個多月的時間,從發想籌備,到拍攝剪輯完成,一部作品的完成,雖然它是一部短短幾分鐘的動畫影片,卻是凝聚了許多人的努力成果,有編劇、人員演出、旁白配音、布偶操作、場景製作、拍攝及後製等,《泰雅神鳥Siliak》以泰雅傳統為背景故事,運用傳統器樂演繹、耆老述古、孩童傳承與偶動畫的展現,透過數位多媒體的應用,更多元而趣味的傳遞珍貴的泰雅文化。

 

 

※ 點擊觀看《泰雅神鳥Siliak》偶動畫網址:https://youtu.be/RBlBpCad7NE

 

集結學員學習偶動畫的課程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