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向地方學習的旅程
發布日期:2019-09-02  【國立東華大學】

擔任輔導員一個月,對!這是一篇熱騰騰的輔導心得,學習到的遠比給予的多。接手花蓮南區的四個鄉鎮後,開始安排前往DOC訪視與跟課,心裡總覺得,只有踏上地方、親身感受那裡人事物,才有辦法與計劃內容做聯結。而這一出發,接收到的能量遠比計劃書裡多得多!

 

出發了,順著導航彎彎的抵達一棟長方形建築,上頭寫著光復圖書館,門口立著數位機會中心的旗子,不知為何有種童話屋的感覺。光復的駐點蕙綺個子小小的,拖著沈甸甸的行李箱上車,裡頭裝著平板電腦等上課器材,準備到大興社區活動中心教長輩們使用電子書。課後我們討論著今年計劃的成果,蕙綺翻開了桌上的行事曆,上頭密密麻麻的行程表,除了資訊課程跟課外,認真的她也自行補拍影片畫面,和竹編老師上山砍竹子、幫忙影像編輯;在暑假期間加開定格動畫營隊,帶領小朋友拍攝出有趣的生活故事等等。她形容,開課的生活格外豐富,更別提她還是一位兩歲半小孩的媽媽,常常得把小孩拖著去上課。

光復DOC前往大興社區開設電子書課程,阿姨們很認真的操作平板電腦!

車子繼續往南,抵達瑞穗富源國小內的DOC教室,那時已經快天黑了,辦公室達人的課從晚上六點半開始。今天上課對象為照服員,教大家製作簡報。從基本的建立檔案、標題、字型變化、加入圖片等。阿伯阿姨們很認真的拿起紙本,記下老師說的步驟,因為待會就要自行操作一次,哪怕老師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還是很怕自己會忘記。課堂中,駐點怡伶很機動性的幫大家克服問題,老師!這個字太小了,看得很辛苦捏~阿姨們的眼睛都快貼上螢幕了,立馬調整工具列,放超大的顯示比例,「噢 這樣大的剛剛好全場都開心的笑了。課程就這樣一路上到快十點,大家完成自己的簡報回家。

瑞穗DOC的辦公室達人課程,學員互教指導陪伴,學習如何製做簡易簡報!

沿著台九線繼續往南,窗外不少重機騎士們呼嘯而過,越過北回歸線、繞過彎彎山路的舞鶴後,一個右轉就進入卓溪鄉。這天早上在卓楓國小有定格動畫的課程。清晨從花蓮市搭火車來的潔明老師,正帶領同學拍攝布農神話故事兩個太陽,同學們台下很活潑,要上台就特別害羞,需要大家鼓吹跟推薦。駐點子昂說,後續還要請部落長輩來為動畫配音,期待這部新舊傳承的動畫影片!

 

從台九線往左岔出去,越過秀姑巒溪,來到玉里美麗的193縣道,順著赤科山的指標直直往上開,這天來參加玉里DOC辦的赤柯山小旅行活動。玉里的近用人員淳欽說,家裡就是種金針的,往年此時都在趕著採收金針的農活,這是他第一次同遊客般帶大家採金針、賞花海。我們的任務是在赤柯山拍下三個景點照片以及文字介紹。果真有這樣的任務後,大家沿途睜大眼搜尋美景、按下快門,回家還要寫心得分享。活動結束後,的確深刻了旅人與地方的美麗聯結

 

短短一個月認識了很多地方和人情,而這還只是全台一百多個DOC的其中四個,了解到因為數位機會中心計劃的推動,有許多美好的改變正在擴散與發酵,並且有著認真的人們,一直為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努力著!

玉里赤柯山小旅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