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揮汗勞動體驗 成就美好志工小旅行
發布日期:2019-08-31  【明基友達基金會】

揮汗勞動體驗 成就美好志工小旅行

新竹縣、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 ─ 明基友達基金會
 黃茗羽



《DOC 志工小旅行》舉辦多年,帶領明基友達集團志工遠離都市的喧囂,認識竹苗偏遠的15個鄉鎮,關懷在地農產業,以探索輕旅行的方式,結合勞作服務精神,參與採收勞作時光,了解友善農作的難能可貴,體會農人背後的辛勞,珍惜收穫的美好,共營永續生活的環境。

 

年初至今,已舉辦四場志工小旅行,分別是芎林桂竹筍採收、馬里光五月桃套袋、橫山夏茶採收、公館紅棗採收,集團員工不畏烈陽、暴雨,總是帶著一顆溫暖誠摯的心,前來參與勞作服務,為在地農民盡一份心力。

 

認識紙寮窩造紙工藝與在地歷史,踏上百年竹林路,體驗採筍的辛勞;走進馬里光深山,遵循果實套袋,成就多汁美味的五月桃;守護純淨的橫山茶園,親手摘採一心二葉,感受客家人情味;了解紅棗故鄉公館,推廣無毒栽種農法,避開尖刺採收鮮棗。集團員工平時鮮少走入田園,踏入深山,藉由志工小旅行,將在地故事與栽種精神傳遞下去,落實永續經營理念,因而生生不息。

馬里光五月桃採收的大合照

美好精彩的活動,往往有許多前置作業,首先了解當地的特色物產、農作物,是否有合適場地可供給員工,勞作工具、餐點、協助人員以及流程安排,都是志工小旅行需反覆確認的細項,若氣候不穩定,雨備方案又該如何安排,種種的狀況都會先在腦海裡運行一次,將自我投射在參與角色身上,才能找尋到答案與解決之道。雖活動執行時期,偶遇許多意外及狀況,慶幸員工與團隊皆能正能量面對一切,自己在每次的經歷中更加茁壯,把每人的回饋心得都當成鼓勵及支持,將是我面對下次的志工小旅行,最良好的指引方向。

 

在辛勞的背後,看見農戶、婦女們堅持做友善環境的事,集團員工秉持熱心服務精神,給予最大的支持,我則看到志工小旅行隱形的收穫,原來在大家平時吃的食材、蔬果中,有許多人默默做事,默默為眾人思考如何吃得健康、無負擔,而這群人不求回報,只願這份心意,能呵護原鄉土地,輔導團隊將是連結兩方的橋樑,給予資源,讓更多人有機會體驗採收勞作,更親近農作時光,每一滴汗水,造就甜美果實,每一次相遇,成了難能可貴的緣分,珍惜在地的人事物,傳遞情感故事。

公館紅棗採收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