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輔導心得]新手輔導員的日常
發布日期:2019-09-03  【崑山科技大學】

協助學員操作電腦,並一一分享說明操作使用注意事項

【臺南高雄數位機會中心 專案輔導員 戴國倫】

「嗨大家好,我是今年度的新任輔導員,還請大家多多指教。」這是今年度一開始拜訪服務據點的開場白,身為新手輔導員,對於很多事情都還在摸索,但面對服務的單位,當他們碰上了流程上的問題;或是需要討論課程時,又必須要比他們更加穩定與熟悉,這是我第一個碰到的課題,卻也促使我必須更主動積極。

其實對數位機會中心的認識,應該要從去年說起,去年在機緣巧合之下曾受邀擔任數位機會中心的課程講師,一開始只知道要做好教授的內容,還仍不清楚「數位機會中心」到底是什麼樣的服務單位。一切都要透過學習慢慢去認識與瞭解,才發現原來擔任講師不光是做好授課而已,其中還需要設計課程的重責大任是要協助偏鄉學員,透過學習數位化的學習降低快速數位的時代所造成的「數位落差」,我認為備課過程中,首要去思考的,就是如何將課程內容設計成讓偏鄉學員有興趣且聽得懂的內容,甚至要懂得因應狀況調整,像是針對學員的學習狀態調整授課內容,或是處理偏鄉教室較難達成的教學狀態,在短短的授課時數內,真的要使出渾身解數才能完成一堂活潑生動且能讓人吸收的課程,現在想想,當初的自己似乎還有一大段落差要彌補。

但也是非常感謝有這樣的身分轉變,才能讓我更貼近這樣的宗旨。今年轉換了身分,來到數位機會中心擔任專案輔導員,當然身上的責任就更重大了,從去年的單點式課程安排轉換成有系統規劃的系列性課程,讓課程能有連貫性、特色性,還得兼具生活實用與在地文化特質,甚至還要實地田野調查,並做多方研究,設法在課程規劃中找到偏鄉的特色亮點,透過數位化課程,將數位資源帶入偏鄉,也讓偏鄉藉由數位化,讓更多人知道臺灣各個角落的美好人文風景。

 

擔任輔導員的日子裡,印象最深刻的是,每當學員叨叨絮絮的圍繞在講師身旁;不斷發問與設法解決問題,或是看著她們認真地點頭回應著課程內容,最後能帶著滿滿的笑容走出教室,轉頭看著我們說聲「謝謝老師,你們下次還要再來喔!」即便自己不是老師,但看著他們這樣喜歡課程,就算明天後天會忘記,這一刻也成為了真誠的陪伴,總是會有種小小的滿足與溫暖放在心上,這樣真切的數位學習成果,也在那一刻默默地成為發芽的種子,飄落在偏鄉的教室裡面,期盼他們能繼續長成心目中的大樹。

學員針對操作步驟與輔導員討論,輔導員提醒學員操作方式,並提供不同的想法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