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芎林市場的蛋香人情香
發布日期:2019-05-31  【芎林DOC】

 3月19日我抱著好奇心參加在芎林數位中心舉辦的「微電影工作營」。第一堂課王治德老師告訴我們如何做田野調查,田野調查之後,確定主角是誰,然後寫出故事線……等等。老師也教我們如何做田調資料的整理,採訪的技巧,拍攝的技巧。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從未接觸過的新知識,十分新奇,覺得這門課精彩可期。第一堂課就分組,立即決定拍攝的主題。我這組想記錄芎林市場天天大排長龍的蛋餅攤。

 

謝月松是退休老師,抱著好奇心參加「微電影工作營」課程,學習微電影製作。

 透過每週的田調資訊,以及上課時老師針對田調提出的建議,我們找到如何透過畫面來述說蛋餅攤的故事方向。密集上了四周課程後,我們利用接下來的三周,多收集一些素材,及整理可用的資料,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如何使用「威力導演16」的剪輯功能。

   在這段期間,我密集到芎林市場採訪、拍攝,除了更加認識蛋餅攤的老闆娘,發現蛋餅的魅力之外,更感受到小市場濃濃的人情味。在閒聊熟識後,蛋餅攤附近賣菜的阿婆不但會多送我一些菜,也會教我一些做菜的訣竅。

謝月松認真聽課,深覺獲益良多。

五月份,我們開始剪輯影片。我從沒使用過這類的軟體,一邊看教學影片,一邊讀使用手冊,戰戰兢兢的練習剪輯影片。對我這個生手而言,每一步操作都很困難。每次上課前都必須剪出老師要求的影片長度,上完課要依據老師的建議修改,第二堂課再做檢討。剪輯需要全神貫注,剪輯需要鉅細靡遺,剪輯需要有極大的耐心及毅力。

   5月24日看到自己的第一部5分鐘的作品《芎林我的家-蛋香 餅香 人情香》在課堂上首映,我的心情很激動也很開心,三個月來,我認真的學習,準時交出作業,我從中學習到非常多的知識及技術,我終於完成任務了。這個工作營的課程如今已告一段落了,因為這個課程的啟蒙,引起我拍攝紀錄片的興趣,我將朝這個方向努力,把生活周遭有趣的人事物記錄下來。

謝月松與講師、輔導員及團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