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 1BANNER 超連結區域 2BANNER 超連結區域 3BANNER 超連結區域 4BANNER 超連結區域 5
:::
[溫馨故事]走入社區,平板學習在地服務
發布日期:2019-05-23  【恆春DOC(城南里)】

平板學習活動照片

「圖/文  張維真 駐點」

    恆春DOC辦理平板電腦教學課程已有數年時間,長年以來的駐點人員大多都是以機車代步,載送設備及材料到村里,總是有較為不便之處,但大夥保持使命必達之心,勇往直往,從鄰近的村里做起,山腳里、網紗里等,甚至到更遠的大光里、山海里。

    上課講師都十分用心,除了課程所需的二、三十台平板電腦,也為長輩們準備上課材料.道具,為了就是讓長輩可以快樂學習。起初,長者們一開始對於平板電腦多多少少都有些排斥,但在講師們的解說下,慢慢認識平板電腦的運用,從中了解家裡晚輩使用的智慧型設備的用意,希望透過數位與家人更拉近距離。

    課程結束後,學員意猶未盡,主動跑到恆春DOC所在的圖書館,並提出需求,希望我們到他們村莊去再上一次平板課。在這樣盛邀之下,我們去了一次又一次的山腳及山海里,用平板學習走入他們的日常,為喜愛唱歌的長輩們準備藍芽麥克風,讓他們體會一下數位便利,只要有平板電腦及一支麥克風,隨時隨地都可以唱卡啦OK。

 

平板學習,教導長輩使用平板

    記得108年5月,DOC來到了墾丁社區發展協會,這裡的長輩們非常活潑,社區的總幹事及志工們也非常用心,每天每個時段都為長者們準備各種活動,美勞、手作、養生操等等,張總幹事為我們安排了幾堂課的時間。

    平板電腦剛發到長輩們手上時,老人家不太敢碰,有些人連按鍵也不敢摸,一直說他們年紀大了、這些都不會,自認為年紀大了這些他們學不會。不過慢慢的在講師及志工們的幫助下,他們知道如何使用平板電腦,知道如何開關機,也學會如何使用相機拍照、錄影,甚至在同伴的鼓吹下,自己操作網路搜尋,尋找自己喜歡的音樂。

    「望月想愛人!」、「詹雅雯啦!」一位爺爺使用語音搜尋,台語中參雜國語發音,終於成功找到自己想聽的歌。更有長輩在看護的帶領下,點開益智遊戲,連過了好幾個關卡,大夥開心到忘我,透過平板互動遊戲,長輩間接獲到的健康運動,無論腦力激盪,手指運動都有是很好體驗。

學員展示練習成果

    DOC課程推動,講師針對不同區域及對象,準備不同主題要交給長輩。每到堂課結束,長輩還捨不得放下手中的平板,但聽到我們往後再次到來,老人家又開心起來,而社區志工更考慮購入平板讓老人家持續學習!